温州

立足“两个健康”谋“先行”,温州打算这样破题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曾经创造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又该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3月19日下午,由温州市委统战部主办的“统战讲坛”开讲了!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正泰集团党委书记、集团副总裁林可夫受邀作题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专题报告。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主持讲座,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书记朱荣娒作发言。温州市委统战部理论中心组成员,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台办、温州市侨联、温州市工商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等200多人聆听了讲座。

温州:立足“两个健康”谋“先行”

抢抓“两个健康” 再创温商辉煌

王振滔认为,建设“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对温州来说,是踩准时代脉搏的一件大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重要论述,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温州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探索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和引领者。王振滔说,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继续创新和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着力构建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形象,是温州应该勇于担当的伟大使命和光荣责任。而对于广大温商来说,建设“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在王振滔看来,企业从“初级创业”向“高端创新”转变,关键是“转型先转心”。企业家只有思想上转变了、决策才会变、举措才会变。除了思想上的沟通,从政府角度,王振滔建议“打造三个蓄水池”,帮助企业增强实力,提振信心。一是资金蓄水池;二是人才蓄水池;三是技术蓄水池。

加速建设 “两个健康” 弘扬企业家精神

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温州面对新时代,再发展认识的理性升华,其要义在先行。林可夫理解的先行,是对客观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再认识;凝聚了温州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望和追求;反映了先进生产力引领发展的内在要求;遵循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也为接下来的理论创新提供可靠样本。

“健全政商交往机制,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引导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林可夫说,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地区。进入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要想再创辉煌,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加速建设 “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民营企业家是民企的灵魂,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相辅相成。“提倡企业家精神,就是为温州市场补钙。”林可夫形象地就此比喻。他认为,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内核是创新,勇于创新是全社会对企业家的殷切期待。企业家精神的表现是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表率和贡献。

聚焦打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 形成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氛围

讲座中,朱荣娒详细介绍了温州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的出台背景、创建方案、实施路径。

朱荣娒指出,目前温州已经编制了《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初步方案》,通过若干年努力,基本形成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朱荣娒表示,在创建过程必须遵循四大原则,一要一以贯之地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得到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批复,关键是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坚持做下去。二要从小从细处创建。针对中央、省委关于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我们要把文件中原则性、方向性的提法根据温州实际转变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不能泛泛而谈,否则企业没有政策获得感。三要先行先试地创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出台更加开放、更有力度的政策,所以在出台政策时要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敢于试错、敢于制造“必要的例外”。四要落实优先地创建。坚持问题导向出政策,问计于企业家,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出台政策;坚持吸收借鉴出政策,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我所用出台政策,真正使温州本地企业留得住,安心在温州生产;使外地企业引得进,项目顺利落地。

成长不怕遇“烦恼” 立足“两个健康”再谋“先行”

讲座现场,许若真要求,广大统战干部要充分认识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引导企业家更好地为温州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的战略举措。

许若真表示,统战干部要努力破解“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历史性命题,在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中有所作为。统战系统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认真研究,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真正扛起使命和责任,为推进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再创温州改革新优势、再创温州发展新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