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奋进新时代 共筑“同心圆”——2017温州统战工作亮点回眸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

刚刚过去的2017年,温州统一战线收获了满满成就感——在2017年度全省统战工作考评中拔得头筹、名列全省第一。

这一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提神提效提能力、创新创优创品牌”,在不懈奋斗的时光中留下了一个个坚定足迹——

这一年里,全市统一战线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这一年里,全市统一战线助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凝聚起最广泛力量;

这一年里,全市统一战线“朋友圈”越来越大,一批批海外侨胞、港澳青年不远千里“走归”,倾情助力家乡建设……

回望2017,全市统一战线政治立场清醒坚定,服务大局有力有为,换届选举圆满成功,实现了统战工作新跨越、新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凝聚更大人心和力量。

亮点一: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开展换届后党外干部配备专项督查,两次召开组统两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联席分析研判会,12次召开政党协商会议。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建立同馨智库专报、政企互动专送、世界温州人建言专递“三大直通车”,其中40篇被中央及省级采用,获省级领导批示20篇。组织“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专题调研10余次、举办同馨论坛40多次,形成诤友建言调研67篇。

亮点二:汇聚世界温州人资源

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契机,推进在外温州人联谊联络的常态化、实体化。全年建立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35个温籍侨团、4大境外工业区数据库,世界温州人杰出乡贤数据库已达4000多人。在全世界温州人集聚度较高的城市建设“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在家乡温州力推世界温州人家园项目实施。
    成功举办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经济理论研修班、圆桌会议、温籍侨领高峰对话,沿线侨团商会活动达20余次,形成的“五助推五主导”措施被全省“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吸纳。

亮点三: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计划

全市统一战线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新老温商精神接续、能力接班、创业接力切入,倾力打造“青蓝接力”品牌,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深化导师制、“同馨行”、年度乐享会等“5M”行动,新生代企业家累计参加500多人次;实施梯队培养计划,市本级建立20名领军、126名骨干的培养对象人才库和30名创业创新导师库,各县(市、区)建立1100多名“新星”人才数据库、组建17支师徒团队约520人,开展活动59场次。

亮点四:创成网络人士统战全国品牌

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着力打造网络人士“三风e潮五平台”,开展清风暖风旋风行动,打造志愿者服务平台、网商孵化平台、互联网人才培训平台、网络议政建言平台、新媒体研究实践平台等五大平台;积极构建网上网下联动、实践操作和理论研究并进的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格局,成功举办全国首个县级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讨会。

建成鹿城E咖、瑞安新联空间等6个省市新阶层示范点,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苍南)试点有效推进,高校知识分子统战形成片区联动机制。作为唯一地级市代表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受中央媒体、中央统战部网站专访。

亮点五:探索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

发挥温州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全国试点、经验推广的优势,坚持差异化分类对象、科学化设置指标、规范化开展考评、刚性化结果运用,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覆盖民主党派、宗教界、少数民族、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的代表人士“1+5+X”综合评价体系,在市县两级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中涉及评价对象2000余人次。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