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出席市工商联十二届三次主席会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2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出席市工商联十二届三次主席会长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塑造引领新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聚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企业家代表们在会上围绕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青蓝接力”等话题作交流发言。

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

王振滔(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奥康集团董事长)

第一,围绕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加强对企业家代表的培训,增强企业家之间的互动与学习,让企业家能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第二,总商会大厦的回收与利用,争取将其打造为商协会创新中心与培育发展中心,进一步发挥温州众多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作用。第三,落实省委省政府“凤凰计划”的实施,通过思想点火、行动点火、政策点火“三把火”,建立拟上市企业群英会、已上市企业导师制,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助推更多温州企业上市。

助推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朱荣娒(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我们在企业调研过程中,发现企业与职能部门之间存在一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下一步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更多温州企业,应该是市工商联积极推行的工作。另外,市工商联也将聆听企业家心声,积极助推温州创建新时代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邱光和(市工商联副主席、森马集团董事长)

温州目前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稳妥发展的关键时期,首先建议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对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争取越来越多的人才与资源支撑温州的发展。同时在当前“最多跑一次”等深化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其次,温州已形成低压电器、服装、鞋革、汽摩配等十多个优秀产业,建议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按产业链价值分布与分工,对资源重新定位与配置,打造区域品牌优势,发展产业集群大公司,打造千亿集群。

建议搭建国际化快递物流中心

李国胜(市工商联副主席、温州达得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温州当前发展势头强劲,针对温州的发展优势与产业特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呼吁温州争创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挥温州商贸优势;二是发挥温州空港优势与围海填垦的契机,搭建国际化快递物流中心;三是主动引进国际工程技术学院,以此引入更多先进技术,培育高新技术人才。

建议出台更多扶持创二代的政策

邵奇星(市工商联副主席,温州海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温州的优势有“两条腿”,一是本地温企的再改革再创业,二是在外温商的回归与反哺。当前正处在众多温一代与温二代的继承接班潮,应当鼓励更多温州创二代成为温州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建议出台更多针对创二代的扶持政策,增强企业家新兴产业创业、传统产业转型的积极性。

引入更多高端设计研究院

潘建中(市工商联副主席、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巨一集团总经理)

温州鞋业的稳固生长得益于全产业链的建设,作为传统优势产业,温州已成为全球唯一的鞋产业高度集聚区。针对温州鞋业如何进一步发展提三点建议:一是通过机器换人不断提升技术;二是引入更多高端设计研究院,提高温州品牌附加值;三是引进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辅导与规划发展,力争将温州从“中国鞋都”打造成“世界鞋都”。

增加商协会列席两会名额

池慧杰(市总商会副会长、市服装商会会长、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针对温州服装业的发展现状,提几点建议:一是建立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联系重点行业协会商会机制,推动涉企部门干部到行业基层挂职;二是增加商协会列席两会名额;三是设立扶持行业发展专项基金,整合行业资源助推企业发展;四是由商协会牵头设立行业培训专项基金,带动产业链发展。

做好温商回归的落地工作

王东升(市总商会副会长、市城市之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回归温州的经历和体会提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对温商回归的宣传,做好温商回归的落地工作,让在外温商能够尽快融入温州经济建设中;二是振兴温州实体经济,政府发挥主体作用,商协会则要做好助手,共同围绕产业链发展“产学研销服”等五要素,制定好全产业链发展规划。

设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基金

陈光宁(市总商会副会长、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会长、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总裁)

为更好建设与发展温州新生代企业家队伍,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立各部门与新生代企业家协会的联席会议机制,健全沟通联络渠道;二是健全服务机制,涉企部门积极培育年轻企业家接班;三是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设立新生代企业家专项培训基金。

加大企业技改扶持力度

朱丹(市总商会副会长、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奥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聆听了众多新生代温商的心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企业技改扶持力度,加快生产技术更新;二是促进涉企政策落地,建议企业划线享受政策机制;三是政府搭建良好的互助合作平台,让温企有更多机会向大国企、央企取经,借船出海。

打造金融业龙头企业

陈宏强(温州鹿城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

温州第一轮金融改革已成功化解局部金融风险,对此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打造金融业龙头企业,发挥温州信贷资源多的优势;二是积极争取政策,创造发展机遇;三是顺应乡村振兴计划,把握村镇银行投资管理行机遇,力推温州发展金融总部;四是争取互联网金融的直销银行牌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周江勇

周江勇边听边记,特别关注企业家对优化政府服务、提升城市竞争力等方面的建议和呼声。有企业家提出“惠企政策落地难”问题时,周江勇要求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渠道,并叮嘱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尤其要把“新动能培育21条”等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决不能把好政策放进抽屉里。他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在与企业家们研讨时,周江勇指出,温州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始终离不开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群体。推动温州民营经济勇立新时代潮头,呼唤“两个健康”。破解温州发展面临的“三道历史性命题”,需要“两个健康”。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期待“两个健康”。我们要更好肩负起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坚定正确方向上走在前、作示范,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前、作示范,在激发创新活力上走在前、作示范,在彰显企业家精神上走在前、作示范,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走在前、作示范,争当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周江勇强调,实现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总的要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原则,强化政企联动、上下互动、各方齐动。党委政府要从“无为而治”向“有为善治”转变,厚植“两个健康”发展的土壤。希望广大企业从“初级创业”向“高端创新”转变,争当“两个健康”发展的标杆。各级工商联组织要从“管理服务”向“共建共享”转变,当好“两个健康”发展的园丁。

市领导仇杨均、陈建明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