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平阳“四个着力”促进检商合作 护航非公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为切实维护宠物食品用品企业生产经营合法权益,加快平阳宠物小镇建设,进一步推进宠物产业稳定持续发展,近日,平阳县检察院、工商和平阳县宠物食品用品企业召开非公经济服务座谈会。

会议介绍了《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及去年在全县8个基层商会设立非公经济服务点的工作情况。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就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合法权益保护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听取了相关建议和意见。会议决定在佩蒂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设立非公经济服务联络点,通过检企共建的方式,防止和减少企业职务犯罪和企业犯罪行为发生,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2016年以来,平阳以“五个着力”促进“检商”合作,护航非公经济发展。

一是着力搭好平台。搭建常态化的检企沟通联系平台,2016年以来共计召开各类民营企业座谈会19次,及时了解把握非公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法治需求,找准检察工作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切入点,进一步强化措施,切实提升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着力完善机制。建立绿色、快捷的信息传递渠道和处理结果反馈机制,对工商联、企业反映的问题落实专人负责对接,跟踪督办,及时反馈,提高服务的效率和司法透明度。截至5月,走访民营企业10余家,收集民营企业司法需求40余条。

三是着力强化宣传。依托检察和工商联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曝光妨碍企业健康发展的典型案件,增强企业和员工的法制意识,帮助企业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防控风险。对企业的法治需求,开展法制教育和犯罪预防宣传8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册。

四是着力建言献策。发挥工商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考察活动4次,深入剖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非公经济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20余条,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努力为企业生存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平阳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