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乐清打造“五大工程”推进青蓝接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近几年来,乐清把推进“青蓝接力”培养行动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的头号工程,以“两创”时代为契机,以打造优秀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为目标,完成“乐商”接力棒的交接,促进“乐商”精神和智慧的传承,实现乐清市企业转型发展任务要求。2011年11月29日,乐清市成立了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以“创新·传承·责任”为精神引领,积极实施“传帮带”发展工程、“比学树”素质工程、“互惠利”融合工程、“敢担当”引领工程和“聚善德”感恩工程等“五大工程”,以团队的力量重点培养一支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事、政治上有方向、文化上有内涵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邀请名师带高徒,实施“传帮带”发展工程。组建“高规格”导师团队,聘请了正泰集团总裁朱信敏,万控集团公司董事长木晓东和华仪集团董事长陈道荣等10位乐清重要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乐清新生代“青蓝接力”授课导师,在新生代年会上为新生代企业家授课,传授政商之道及企业经营创新发展经验,并帮助解决企业新老交接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

二是推进“互看互学”,实施“比学树”素质工程。以邀请专家教授学者授课和实践参观知名企业的方式,建立“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机制。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前往余姚健峰培训城、老虎网总部、重庆新生代企业等企业或机构培训学习,并考察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及台湾等地的知名企业。发起新生代企业之间的“互看互学”,推动新生代企业互动走访,开展线下座谈交流。以“双月谈”的形式,每两个月发动会员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最新时事政策、企业发展难题等题材开展探讨交流。打造“会长读书会”平台,每季度向新生代企业家赠送一本好书,截至目前共发放书籍489本。新生代企业家们在工作之余与书为友,以书为鉴,不断增长职业智慧,提升企业家的整体综合素质。

三、借力合作共赢,实施“互惠利”融合工程。推进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同国内外商会友好结对,分别和苏州高新区枫桥商会、黄岩商会、乐山商会、上海浦东新区缔结友好商会。今年6月同台湾乐清同乡联谊会签订《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联谊交流合作协议》,通过加强多渠道多层次的广泛联系和接触,增强友谊,并合作挖掘“一带一路”商机。举办“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沙龙,邀请本市金融办和证券公司资深人士,让企业了解上市相关信息,帮助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四、促进政商融合,实施“敢担当”引领工程。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生代企业家们的发展成长,温州和乐清两级市领导多次走访调研新生代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各相关行政部门定期深入新生代企业开展交流,推介部门新政,畅通沟通渠道。8月份,乐清市司法局组织了律师、公证员组成“惠企便民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了解法律需求,帮助企业提高依法经营水平与防范法律风险能力。同时积极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参政议政,今年两会期间,共有27名新生代企业家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温州市人大代表。

五、发挥积极正能量,实施“聚善德”感恩工程。积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近两年乐清新生代企业家通过认捐、募捐、资助等不同方式献爱心,先后推出“亮点工程”“暖心工程”“五水共治公益行”等公益品牌,累计捐款捐物102万元。新生代企业家们还积极响应乐清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开展“剿灭劣V类水,共建美丽水乡”活动,积极主动承担起“保护河道整洁,助力环境治理”的社会责任。

据悉,乐清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现有会员 170名、企业 167家,其中规上(限上)企业共 153家,占总会员企业数的90%。会员企业中,工业类企业年产值总额达190亿元。联谊会会员平均年龄为33岁,其中硕研(EMBA)学历占比 10%,二代接班人占比60%。(乐清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