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统战“五个一”密切联系基层:记叶军副部长为瓯海统战“支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基层、联系统战成员,加强对全市统战工作的调研指导,2017年温州市委统战部出台“五个一”联系制度:即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县(市、区)委统战部、1个乡镇(街道)、1名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及若干统战工作示范点和党外代表人士。
  一、瓯海时尚智造小镇

8月31日,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一行来瓯海开展“五个一”联系活动,瓯海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崇德,仙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海敏、统战委员陈利芬等陪同调研。

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规划展示厅,叶军一行听取了小镇发展规划、主要项目建设情况,并观看了小镇建设宣传片。在参观过程中,叶军主要针对小镇会展中心项目建设以及小镇未来发展定位和方向进行了深入了解,结合小镇客厅的整体布局和功能定位,叶军希望今后能在时尚创意人才(团队)、智能家居、时尚论坛、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战略、技术人才资金对接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浓厚小镇时尚智造氛围。随后,叶军还听取了世界温州人大会永久会址有关前期准备方案。

二、仙岩党侨共建点

在仙岩党侨共建点,岩二村党支部书记向叶军一行介绍了岩下狮山公园“背后的故事”——当地华侨同时扮演着建设者、捐资者、组织者的角色,才有了如今村里老小休闲的好去处。据了解,狮山公园正在打造集党建、侨建、平安“三合一”共建点叶军对仙岩各侨村正在打造侨文化阵地这一工作提出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特点,打造差异化、特色化侨文化阵地

三、谈心交友、畅谈新路子

在仙岩侨史馆,叶军一行与王贤俊、蔡玉弟、金金燕等瓯海党外代表人士交友谈心,倾听大家近期工作生活情况,探讨“世界温州人”平台技术对接设想。叶军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畅通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渠道,通过登门拜访、设立“乡情驿站”等方式不断与党外人士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

在会议室,仙岩街道书记金海敏向大家介绍了内外互动、一侨村一特色、警侨之家、校侨之家、侨商贸易回归等系列为侨服务创新做法和设想。叶军副部长对每项工作都给予点评和提升思路,他强调仙岩要注重资源整合,想办法让亮点更亮。其间,他还特别对“村村都建有慈善分会”这一实际,提出将分散的爱心集中起来,搭建基金会性质的拳头平台,通过民政部门登记,注入“世界温州人”元素,同时实现增值效益和规范化运作,以强村带动薄弱村等形式,最大化地发挥好侨界民间慈善作用。

四、丽岙“一带一路”之下呈侨霞园

8月31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一行就丽岙"一带一路"侨文化示范带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下呈村地处丽岙街道中心,该侨联有着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健全的工作体制,其侨霞园侨史资料搜集齐全、内容丰富。现场,村侨联主席张柳花生动地向叶军一行还原了侨霞园每张照片里的故事,使在场人员听得精精有味。叶军副部长用“小侨村 大内涵”充分肯定了该村侨文化阵地建设,并希望下呈村侨联继续向街道侨联“逢十”学习会取经,从党的方针政策、侨务知识、地方发展及健康知识讲座等方面不断丰富学习内容。

五、丽岙“一带一路”之警侨之家

在丽岙“警侨之家”,派出所所长以案例的形式向叶军一行介绍了“警侨之家”与海外联络点互动的运作方式和服务内容,以及下步“增点、扩面、上线、见效”的工作思路。叶军表示警侨工作室运用互联网平台、微信公众号,不仅推动了户籍服务改革,还为海外侨胞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指出,下步工作室还要从政策宣传、人民调解等各类“需求”着手,联合外侨办、侨联、民政、银行、律协等单位投入到警侨之家服务华侨的行列中来,扩大服务范围,让“警侨之家”惠及更多的海外侨胞。

当天,陪同丽岙“一带一路”考察的还有丽岙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克达、丽岙街道宣传委员苏丽东及丽岙街道侨联班子等。

六、活动小结

温州统战“五个一”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市委统战部与县(市、区)、乡镇(街道)统战部门的联系,叶军副部长一行来瓯开展挂钩联系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瓯海基层统战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增进了了解,增强了互动,激发了统战新能量。(来源:瓯海区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