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彰显统战作为 服务发展大局 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听取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8月18日,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率队赴灵溪、龙港部分社会组织调研社会组织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就建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社会组织统战试点等相关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与各类社会组织代表共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县领导蒋献生、陈为来、曾迎玲陪同。

黄荣定一行首先来到民健社大本营,在这个由“草根”组织创办的社区社工服务站里,处处洋溢着温暖的味道。爱心人士手工制作的精致的儿童发饰通过义卖的方式收集和奉献爱心,阅读角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丰富的图书,服装超市里崭新、实用的衣裤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群众。社区心愿树、爱的匠心馆、健康加油站等公益项目,为社区老人、低保户、留守儿童搭建了一个爱的家园。黄荣定给予民健社极大的赞赏,他鼓励社团成员们:“一定要再接再厉,把这份爱心持续传递下去,在苍南发挥更大的光与热。”在东海民防救援中心,黄荣定一行参观了救生艇、无人机等各式救援设备,详细了解了救援中心的日常运作情况,并对他们在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中的大爱之举表示充分肯定。

据了解,截至目前,苍南县登记的社会组织总数1185家,其中社会团体28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904家、基金会1家,全县注册志愿者达16.5万余人,形成了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结构体系,涌现出了壹加壹、绿眼睛、壹次心等一批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社会组织标杆和品牌。今年,苍南县被市委统战部列为社会组织统战试点,拟建立社会组织联合会进一步推进全县各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座谈会上,来自人民调解委员会、摄影协会、城市文化客厅、经济师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代表纷纷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社会组织工作、如何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组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相关话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黄荣定与社会组织代表们面对面,认真聆听各方意见。他指出,社会组织发展意义重大,社会组织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助力器”, 是强化公共服务的“调节器”,是保持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必须加大培育、扶持和引导的力度,加强自我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适应社会治理的需要。各有关部门要依靠法治推进社会组织的发展,要重视社会协同治理机制的构建,要加强公民志愿服务文化的培育,要引导树立先进的资金筹集理念,破解社会组织筹资的难题,还要强化非政府组织参与治理的科技支撑,推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实现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大数据互通,不断提升非政府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社会组织发展任重道远,各类社会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与责任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层面筑牢公益精神和服务理念,以支撑管理者、一线人员和志愿者的行为。要健全内部治理架构,做到分工合理、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还要围绕社会组织的使命、价值和目标,建立健全志愿者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绩效评估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探索社会组织科学健康发展路径,为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智慧、更多力量;社会组织发展大有可为,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探索社会组织科学健康发展路径,努力把社会组织建设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个品牌,为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智慧、更多力量。(来源: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