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夯实基层基础 促进社会和谐 ——温州市统战部长季度例会暨宗教工作专题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9月18日,温州市统战部长季度例会暨宗教工作专题交流会在苍南召开。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领导班子,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以及全市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长、民宗局长,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管委会组宣部长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出席会议并讲话,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建忠参加会议并致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主持会议。

专题交流会

会上,苍南县委统战部、永嘉县委统战部、市教育局、鹿城区民宗局、平阳县鳌江镇等单位围绕“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主题开展专题交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就“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进行具体部署。

施艾珠指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当前要重点做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要认真分析当前我市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的措施,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和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

亮点现场考察

近年来,在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方面,苍南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敢于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亮点现场考察环节,施艾珠等一行实地考察了南宋镇公益园、溪光村基督教堂、矾山镇茶通天下党外人士实践活动基地,以及福德湾茶书院、城市文化客厅等社会组织示范点。

履职分享会

分享会上,各县(市、区)部长们结合各自工作特色、重点难点、履职心得体会等交流经验,探讨方法,现场气氛活跃。针对下步工作,施艾珠部长提出了要集中精力做好的“六个一”:一是围绕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为统一战线“出”的五道题目,谋划提出一批有深度接地气的“好答案”;二是对照中央《条例》、省委《实施细则》要求和下一轮市、县(市、区)班子换届需要,发现选拔一批优秀的党外后备干部;三是开展全年工作“回头看”活动,总结提升一批有特色的工作亮点;四是深入挖掘提炼各地统战工作做法,做大做强一批有影响的统战品牌;五是串联各地特色做法和样板,努力打造一条可看可学的温州统战风景线;六是积极推动构建大统战格局,做实做强一批基础性的工作。

据悉,温州市统战部长季度例会,是按照“一季一主题、一地一展示、集中交流学习”的总思路,采用“三会合一、三点一线”(三会即现场会、专题交流会、履职分享会;三点即聚焦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和亮点)模式,开展履职分享、专题研讨、亮点考察等活动,让市、县(市、区)两级统战部长及时交流经验、畅谈体会、汇报工作,有效推动统战工作有序推进、全面落实。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