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如何以文化力量推动温州模式创新 我市党外知识分子率先答题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近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就从温州历史、温州文化、温州精神的角度来思考与创新“温州模式”作出重要专题论述,并在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将以更加厚实的文化力量推动“温州模式”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作为出给全市党外人士第一道题。

为了答好这道题,我市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响应。9月17日,温州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举办“网联同馨思享汇”活动,以“明清以来温州宗族发展与文化建设”为题邀请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博导张侃教授做主旨演讲。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理事及温州各界文史爱好者等70余人参加活动。

张侃教授从明清以来温州著名宗族的发展演变的过程切入,重点阐述了历史上的温州宗族在完善社会治理、教化礼仪道德、整合社区景观、塑造精神典范、传承地方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的枢纽性作用,指出其对温州地方的社会整合、道德熏陶、文化认同,以至温州精神的形成意义重大。他认为温州为“瓯乡海国,乃千年海气适聚之地”,这是温州文化的独特之处,海气凝聚文脉,温州人现在商行天下,但绝不能让这种“海气”涣散。在进入工业文明时代后,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是世界性的难题。对温州来说,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大背景下,曾凝聚温州人之宗族文化的积极因素如何延续转型、地方文脉如何养气固本、古旧精神场所如何有效利用,需要有新的思考维度。

随后,与会人士围绕以文化力量推动温州模式的创新发展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市人大常委副秘书长叶育登,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卢剑平,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市知联会会长黄作兴、副会长张小燕,常务理事、瓯海区副区长王晓康,市设计集团城建设计院副院长方岚,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等与会人员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温州模式的产生必然有它的文化密码,做好温州文化的解码工作,对实现温州模式二次复兴意义重大,应该呼吁更多的人重视包括宗族文化在内的温州传统历史文化,并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两线三片”工程、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也参加了当天的“网联同馨思享汇”活动,对以文化力量推动温州模式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提出,是一样的基因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是一样的情怀把我们融合在一起,是一样的责任让我们奋斗在一起。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温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温州模式能成为举世瞩目发展的模式,需要认真探寻温州模式背后的深刻文化基因,并增强自信,学会自省。她希望所有关注与热爱温州文化的有识之士,在各自的领域为温州文化正名,为温州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文化力量。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潘建中、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会长王志梅等参加活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