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集体签约 集体聘任 温州市统一战线读书会部署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9月7日下午,温州市2017年统一战线读书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四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学习省党代会和市委全会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要任务是加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建设,统一认识,凝聚力量;研究部署民主监督工作,为推进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主持会议。会上,温州市台办、温州市规划局、温州市文广新局先后就落实对口联系制度和特约人员工作作了经验介绍。

张振宇(温州市台办副主任):市台办高度重视落实对口联系制度,紧密结合对台开放工作实际,与民革市委会积极开展对口联系活动,共同实施对台开放战略,取得较好成效。今后将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与民革继续保持互邀互访、信息互通、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增进两单位彼此友谊,深化对台开放协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温州社会经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林新磊(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落实对口联系制度,一方面,按规定落实好制度性安排,积极开展互通情况、互相走访、互商要事、互提建议,与民盟一直保持着良好深入的联系。另一方面,在双方契合点上务实作文章,充分利用新开馆的规划展示馆的设施条件,为民盟的有关研讨活动提供服务。落实特约人员制度,一方面,按规定落实好制度性安排:每半年召开特约人员会议,汇报工作要点,听取特约人员意见。另一方面,在落实建议意见上,不回避矛盾,直面现实解决问题,把特约人员“参政议政”的智慧建议与监督意见,务实运用到规划工作实践中。

李方喜(温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做好政府工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和聘请特约人员制度,是落实我市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需要。近五年来,市文广新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抓好两项制度的落实。开展对口联系与聘请特约人员是对文广新局工作的帮助和促进,是统一战线对文广新局的关心和支持。接下来,将根据新要求,争取完善部门开展统战工作的各项制度,出台相关文件,采取新措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努力让市文广新局为部门开展统战工作提供温州样本。

会议举行了对口联系单位集体签约和特约人员集体聘任仪式。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知联会(新联会)与17个对口联系政府部门签订了《职责约定书》,对双方开展对口联系的职责义务进一步予以明确。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向各自聘请的特约人员召集人颁发了聘书。此轮特约人员聘任工作,有17个部门聘任了178名特约人员。

会议就深化党外人士“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部署,宣布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监督对接联系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名单。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出席会议,并就落实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她强调: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提高做好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支持党外人士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工作深入开展。二要积极探索新路径,全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实施新规范推动制度落实,探索新路径实现良性互动,丰富新形式激发工作活力。三要全力营造新格局,切实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抓好强化组织领导;政府部门增强多党合作意识,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着眼大局和长远,强化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工作落实。

最后,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周淑真作《比较视野中的当代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专题报告。

市人大副主任、民建市委会主委徐育斐,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振滔,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诸葛启钏,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鲍小瓯,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本锋,民盟市委会主委胡荣党,民进市委会主委王丽峰,无党派人士代表黄作兴,以及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对口联系单位和特约人员聘任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委、浙南产业集聚区统战部长,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等240多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