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一带一路”温州发展路径怎么走?世界温州人代表受邀回乡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7月25日,温州市委市政府举行第一次“一带一路”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这是“一带一路”圆桌会议机制的开端,更是为温州今后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敲下最强音。

    会议邀请了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温州人代表以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参会。他们结合自己在“一带一路”沿线创业发展体会,立足本职工作,话温州人品牌、谈温州优势,为温州拓宽“一带一路”建设之路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王振滔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

    在企业走出去的路径中,我们奥康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2015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在意大利、印度、日本等国际开连锁店,尝试一些业态,但效果有限。2015年以后,我们转换思维,先后收购了包括兰亭集势在内的许多家公司。通过近十年的发展,我认为企业发展,品牌是关键。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就是我们最大的品牌。

    如何发挥品牌优势,我想提一些想法和建议,总结来说就是“一点二线三面”。“一点”是一个支点,通过“一带一路”,撬动全球,实现跨越式发展。“二线”是两条战线,“走出去”加“引进来”,“走出去”是输出温州成熟的产业,品牌走出去,产业走出去;“引进来”是技术引进来,人才引进来。“三面”是三个支撑面,建议温州成立海上办事处和陆上办事处,从金融、政策、服务三方面为企业保驾护航。

    邱光和 森马集团董事长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森马集团近几年先后在越南、柬埔寨、印度等地设立了服装加工基地,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2015年10月,森马成立了国际部,并在俄罗斯、沙特等6个国家先后开设30多家门店,还与韩国、法国等国家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为森马品牌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同时,森马还非常重视产品研发和人才引进。在意大利、法国、英国、韩国等地,森马都建立了设计研发工作站。邀请高端研发设计人员加盟,组织现有的设计团队前往各个国家学习……这些做法都大大提高了森马产品的竞争力。未来,森马将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拓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

     但在发展中,我们也遇到一些困难,希望政府能够牵头建立信息共享、法律支持和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让我们变得更加有底气。

     尤小平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

     “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深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企业只有树立全球视野,整合国内外资源,抢抓国内外市场,谋划“走出去”战略,才能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对温州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华峰集团这些年,在“一带一路”上也做了很多尝试,始终坚持发展,始终坚持国际化战略。我们现在“走出去”,到了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

     当然,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红利”的同时,也会遇到很多挑战与障碍。作为企业家,我们必须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同时也希望市委市政府能给我们多鼓鼓劲。我们这些“老黄牛们”视事业为自己的生命,我们一定会好好打拼。

    许开裕 温州市中非商会会长、地豪集团执行董事 

    结合近年来参与中非友好交流的经验,我认为马达加斯加已加入“亚投行”成为“一带一路”的新成员,因此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中,温商在技术、人才、装备、资本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温商要继续保持“吃苦耐劳、敢闯勇为”的精神,发挥捕捉商机的能力,争取政府部门更大的支持,加强对涉外法律的了解,温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

    对此,建议市委市政府扶持有条件、有基础的温州商会协会企业“走出去”,做市场先锋,并建立互助机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温州可考虑建立非洲原产地农副产品、海产品的食品安全集散基地、物流中心和交易中心。

    曹绍国 力天集团董事长

    这些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援建塞尔维亚的建设项目逐渐增多。我们力天在当地也参与了一些环保的项目。同时,因为塞尔维亚有丰富的锂矿资源,我们也在努力争取资源的勘探权。

    在与塞尔维亚的交流中,我们与塞尔维亚官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双方保持友好往来。

    在塞尔维亚未来的建设中,温州企业应该有不少发展机遇。今年我们计划在温州设立商务代理处,以促进双方未来的友好沟通。

    我想借此机会提两个建议:首先,在塞尔维亚,我们有众多华侨,未来企业家之间可以加强交流,寻求项目合作。

    其次,建议未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可以针对“一带一路”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实现杆杠效应,有效加强“一带一路”项目与政府之间的沟通。

    陈志远 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会长、阿联酋迪拜中国商品城董事长

    这十多年以来,阿联酋的华侨队伍不断壮大,阿联酋现有近30万侨胞。再加上阿联酋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一带一路”建设前景非常广阔。

    自2012年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驶入“快车道”,中国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在阿注册经营的中国企业已超过4000家。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我们中国企业在迪拜创造了更多机会。可再生能源、智慧城市等迪拜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都可成为温州企业寻觅合作机会的方向。同时,迪拜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这将成为世界温州人在当地发展的难得机遇。

    作为海外华侨,我非常愿意为“一带一路”建设当好宣传员和营销员,愿意为温州企业与迪拜等中东国家企业合作搭建桥梁,我也希望温州市委市政府未来能在“一带一路”阿联酋站投入更多的目光。

    黄发静 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温州要怎么样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我认为,要深刻领会“一带一路”建设意图,抓住机遇,结合温州本土实际,顺势而为。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温州产业要转型升级,是“转型”不是“转行”。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提高经济效率。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温州电器产业应该有所作为;在石油开采、造船业等领域,温州不锈钢产业可以发挥作用。

    第二,要用战略性眼光看温州港口建设。发挥温州临港优势,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大力建设港口与远洋航线。

    第三,温州跨境电商要有跨越式发展,这需要顶层设计和相关企业、部门鼎力配合。

    第四,加强“一带一路”经济往来。温州是个好地方,希望能在对外交流往来方面有大投入,加强温州诚信建设,提高城市美誉度,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客人来温参观、访问。

    陈林旺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董事长

    鹏盛工业园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园区占地102公顷,是首个由中国民营企业直接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并获得中乌两国政府认可、批准的项目。

    之所以到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可以说“自然资源丰富、制造业和加工业相对落后、生产成本较低以及乌政府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是我们投资乌兹别克的四大动因。

    现在园区通过土地出让、厂房出租等多元投资模式,实现本地化经营,建立了适应乌兹别克斯坦国情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轻工、电子等产业在内的加工制造基地和产业集散中心,实现了中乌产业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下,园区也有效地助力当地发展。园区为乌兹别克斯坦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产品,丰富了市场供应,还为乌兹别克斯坦创收外汇,解决就业问题。

     然而,企业走出去后,也有不少问题浮现出来。特别是融资难题迫在眉睫,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提供融资政策支持,推出更多的融资产品,拓展多种形式的融资渠道,让企业“走出去”的路更加顺畅。

    金东 越南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我们龙江工业区在2011年9月27日正式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园区共引入37家企业入园投资,其中25家中资企业,温州企业有3家。至去年底,已投产企业共为前江省提供约10000个劳动就业岗位。龙江工业区全部建成后,年产值约60美元,提供劳动力就业5万人左右。

    园区建成以来,园区的企业从中国进口零部件和半成品,在越南进一步加工后,出口到欧美,避开了欧美国家的贸易壁垒,降低了经营成本,实现了多赢。园区作为我国“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为我国有实力“走出去”的企业在国际产能合作中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由于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回报期长,商务部和财政部之前设置了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我们发展。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向上级反映,保持政策连贯性,让企业经营更顺畅。

    郑坚伟 塞尔维亚贝尔麦克物流商贸园董事长

    7月20日至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率团考察塞尔维亚。他走访了我们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看望浙籍侨领,并召开在塞浙商座谈会。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在异乡见到家乡领导,我们倍感亲切。

    我记得他在座谈中这么说,塞尔维亚在中东欧具有重要地位,是浙江“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他希望我们在塞浙商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融入当地,找准合作建设切入点,深耕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旅游消费等领域,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我们塞尔维亚贝尔麦克物流商贸园2008年启动建设,园区目前已经进行了提升改造,园区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2000多万美金。现在有150家企业入驻,其中浙江企业30-40家,温州企业十多家。未来,我们将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两国友好使者。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