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中央统战部密集来温调研,温州统战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近日,中央统战部三局巡视员许光任一行来温调研港澳台侨代表人士评价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陪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介绍温州统战工作及探索开展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情况,瓯海区委统战部、鹿城区山福镇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情况,市台办、市外侨办、市侨联、瑞安市委统战部、文成县委统战部、青田县委统战部负责人就港澳台侨代表人士评价工作发言。

  许光任对温州统战工作表示赞赏,他指出,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在探索中稳步推进,并做好成果运用工作。

  这是继3月初中央统战部五局副局长胡林辉一行来温调研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有关工作和5月初中央社院统战理论考研部原副主任李小宁教授一行调研温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以来,中央统战部第三次来温调研。中央统战部密集来温调研,温州统战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工作?

  中央统战部五局副局长胡林辉带领民营经济发展体制环境课题调研组到鹿城区调研,召开座谈会并实地参观考察康奈集团。

  中央社院统战理论考研部原副主任李小宁教授一行实地走访考察温州市律师协会、鹿城区松台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营造“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良好氛围、加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引导、深化“青蓝接力”行动,实施一系列培养激励计划、服务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打造政企信息沟通顺畅便捷通道、构建良性互动平台,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反映解决问题,架起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推进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不断激发非公经济发展内动力。……细数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在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上,可谓亮点纷呈。今年3月份以来,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访助”活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张耕市长的批示和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大宣讲、深入走访一批协商会、帮助解决一系列问题。

  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

  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上,温州市作为唯一一个地市级代表参会并作主题是“创新性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交流发言。温州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市委统战部立足统战职能,搭平台,建机制,把统战部门、涉网部门和网络界代表人士三支力量引入网联会日常运作,构建网络统战大格局。近年来,温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部工作不断向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四类人员纵深推进,积极探索社会组织统战工作。不断深化网络界代表人士统战工作,拓展“三风e潮五平台”功能,巩固和扩大温州在这方面的先发优势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在凝聚港澳台海外人士力量这一突破点上,市委统战部坚决完成中央、省委交办的任务,举办各类活动,亮点纷呈。今年以来,温州市委统战部极积极搭建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平台和建立完善“世界温州人乡贤库”平台。不断发掘好温州人资源、联络好温州人乡情、维护好温州人品牌,进一步拓展世界温州人联谊交流的新渠道。于今年4月份、5月份分别在北京、西安建立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搭建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平台,打造世界温州人“同馨慈善汇”品牌。积极支持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海医卫分会、黄孟啟蒲公英基金、当代白求恩行动等公益慈善平台开展活动。寻求更多海内外温籍爱心人士成立慈善基金。整合资源,共同打造世界温州人“同馨慈善汇”品牌。在探索开展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上,在瓯海区委统战部、鹿城区山福镇作为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此项工作,并将成果运用到平时工作中。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