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粤港澳温籍高层次人才智力回归助力温州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5月27、28日,广州温州商会、广东(粤港澳)温州人才促进会组织了20多位在粤港澳地区有影响力的温籍高层次人才回温开展考察调研,围绕如何加快温州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为温州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5月27日下午,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以及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市委组织部,市教育、科技、人社、规划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与考察团一行举行了恳谈会。

  考察团成员纷纷畅所欲言,从各自的专业角度,以前瞻性的世界眼光,讲真话,讲实话,积极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在认真听取考察团成员发言后,施艾珠说,在端午节到来之际,迎来了粤港澳地区的高层次人才,非常难得,大家的发言都深有见地,富有建设性,对市委、市政府决策具有积极意义。

  施艾珠希望粤港澳地区温籍人才以及广大在外温州人,一是要树立对家乡发展的自信心。不久前召开的市党代会提出了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发展战略目标,而且有非常扎实的抓手,为温州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增强一份助力家乡发展的使命感。欢迎在外温商回温州投资发展,回报家乡。在外温籍人才用自己的智力、技术、智慧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当好温州这座城市和“温州人”这个群体的代言人。不管身在何处,不管从事所职业,都有一份责任,来维护好温州和温州人的形象。

  广东省浙江温州商会、广州温州商会会长蔡汝青认为,温州的招商引资,尤其是县镇一级,应当把主要方向放在本地籍外出温商回归上面。同时,在产业发展上,应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群;而作为在外温商自身也要心怀家乡,反哺家乡。他表示,商会将向全体会员发出进一步号召,提出“要求与自我要求”,动员更多的会员回乡投资发展。

  考察团团长、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金中芳代表考察团致辞,他表示,一直以来,在外温州人情连桑梓、心系家乡。广州温州商会、广东(粤港澳)温州人才促进会积极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智力回归”号召,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努力为温州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受温州市委统战部委托,邀请并组织了20多位粤港澳地区有影响力的温籍领导专家教授,参加本次考察调研活动。今后,广州温州商会、广东(粤港澳)温州人才促进会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地区高端人才集聚的优势,加强粤港澳地区和温州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努力推动当地和温州社会经济的联动发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王则楚认为,就目前的温州发展来说,首先是通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补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向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养老保障推进。始终把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提高全民必要劳动水平作为政府主要职责,来推进城市建设;温州的经济发展必须做大做强临港工业区(园),坚持在特有的“五小”日用品工业方面,向占有世界半壁市场份额发展;要研究、把握和发展温州的特色,这才是增强温州城市竞争力的根本。

  广州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广州科技进步基金会理事长周兆炎则认为,在确立温州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时,既要体现前瞻性,又要体现可操作性;城市发展战略既要维护其实施的严肃性,又必须从实际出发,适时做出合理调整;另外,城市发展战略的提法要清晰、简明。

  对于温州科技园区的建设,周兆炎建议首先办好温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有条件的区、县建立科技创业孵化器,培育新的高新企业。按照行业分工在重点企业成立科技研发中心,以构筑或完善温州科技创新体制,为打造浙江“铁三角”提供技术支撑。

  对于如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周兆炎认为,一是要充分利用温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温籍海外华侨华人多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外源型”和“内源型”招商引资力度,特别要重视技术和人才的引进。二是努力办好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会展,办出特色、成效,办成品牌。三是改善投资环境,妥善解决城市化进程中规划、环保、治安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处长陈恒认为,温州要发展,就必须引进高端人才。但是,温州存在一个留住高端人才的短板,就是缺少高端的国际学校。他认为,仅仅靠高薪,还不足以完全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高端人才及其家人在这个城市里生活,必然对生活品质、教育条件有较高要求。应该打造从小学到大学一体化的高端国际学校,这样不但可以留住国际高层次人才,本地的中产精英可以安心发展,外地的优秀人才也可以进来落地。陈恒还认为,温州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欠统一整合,旅游竞争力不强。建议引进大型的旅行社,进行整体的旅游品牌推广和路线整体设计,提高温州旅游业经营水平,促进旅游业发展。

  青年代表、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李鹤就吸引在外温籍青年人才回乡服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他建议,对于在温州出生和成长但在外学习、深造的这一类温籍青年,有关部门建立起完善、有针对性的吸引青年人才政策。一是设立人才引进奖励机制,鼓励青年人才回温发展。二是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引青年人才回温创业。三是完善青年人才服务体系,协助青年人才回温扎根;对于另一类自幼在外生活、学习、成长的“生于斯,长于彼”的温籍青年,建议重“情”重“理”,吸引人才回归。一方面开展更多交流活动,让在外的温籍人才多回家看看,增进对家乡的了解,以吸引他们回温发展。

  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组织开展面向全体温州青年的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将比赛地点设在温州、主题围绕温州,让青年人才参与其中,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从而吸引他们回归、回流,服务家乡、贡献家乡。

  林永强、吴东峰、王国光、洪光华、蔡开灿、张瑾等考察团成员也围绕如何更好更快地促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5月28日上午,考察团来到永嘉县,对温商回归重点项目“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并见证了一系列签约和挂牌仪式,为考察行程增添了丰富的内容。

  世界温州人白求恩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顾问金中芳与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迁签订了“世界温州人白求恩慈善基金会与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今后,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每年从销售额中提取1%捐给基金会。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温州医科大学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温州大学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授牌仪式,并为“浙江四海山铁皮石斛研究院筹备委员会”揭牌。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考察团分别现场参观了横渎村旧村改造现场,感受温州“大拆大整”工程成果;参观了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回顾和展望温州城市建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参观了永嘉书院,感受温州传统文化魅力。

  考察团成员表示,通过考察调研,充分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看到了温州近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更深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加快温州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表示,今后会更加关心家乡的发展,为家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进步做出更多大的努力。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