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市委书记巡母亲河为治水“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亲亲塘河水,悠悠水乡情。4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周江勇乘船巡河,为温瑞塘河治理“把脉开方”。

  从市行政中心码头出发,周江勇一登船,就铺开了温瑞塘河流域图、水岸同治攻坚重点项目分布图,细致了解河道分布及温州美丽水乡核心区“一环三线”项目进展等情况。

  一段段河道、一处处景观、一个个区块,周江勇由点、到线、及面,连连发问、一一点题,与王军、任玉明等市领导,以及属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热议,共商治水之策。

  “这个城中村改造进度怎么样,地征了没有?”一路行来,周江勇对沿河旧村、旧市场、旧厂房等重点片区和重要节点的改造提升十分关心。他说,要按照水岸同治的思路,纵深推进“大拆大整”,以“大建大美”谋划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确保“大拆大整”推进到哪里、河网水质就改善到哪里、滨水景观就延伸到哪里。

  从吕浦河到南塘河,三三两两的市民正在一处处滨水小公园散步休憩。“亲水游步道都贯通了吗?”得到否定回答后,周江勇强调,务必尽快打通沿河游步道“断头路”,让滨水公园串珠成线、滨水景观串联成带,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要深化沿河景观设计,提升绿化品位,推行立体绿化,努力营造“移步换景、四季皆景”的景观效果。

  在有机更新后的梧田老街,一处明清风格的建筑群颇有文化街区韵味。“母亲河沿线有着许许多多的故事,需要我们深入挖掘提炼历史文化,赋予水乡新的内涵。”周江勇指出,要融入文化创意元素,彰显瓯越文化底蕴,科学布局游船停泊站点,打造更多“记得住乡愁”的水乡特色景观。

  西至新桥段、南至白象塔码头,20多公里的水路,周江勇一路行、一路议。细问水质,他强调,要拿出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五水共治”,干净彻底剿灭劣V类水,努力重现秀水美景。穿行桥梁,看着桥底“光秃秃”的模样,他叮嘱有关部门要注重细节,弥补景观“盲点”,全面提升沿线整体景观。谈及“夜游塘河”,周江勇指出,要加强对沿河建筑形态、样式、体量及外立面的规划引导和控制,精心做好夜间景观设计,凸显城市气质个性和文化特质。

  “一座城市,有水就有灵气。温州能拥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是城市的宝贵财富。”周江勇以南京秦淮河综合整治、天津海河景观提升为例指出,要拓宽视野、更新理念,变“岸上看河”为“河上看景”,把温瑞塘河治理工程作为城市功能项目来谋划、作为城市亮丽品牌来打造,加快建设集生态功能、文化记忆、城市景观、居民休闲、水上旅游于一体的“塘河水上公园”,凸显温州通江达海、水网密集、山城相拥、陆海交融的滨海城市特色,展现宜居宜业宜游“三宜一体”品质城市的靓丽风貌。

  4月28日上午,周江勇还调研了瓯江引水工程。他要求,要深入研究、系统谋划,做深做细比选方案,切实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记者杨世朋)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