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苍南县党内党外“同心同廉”共建廉洁社会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来源:苍南县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3月20日,苍南县统战系统“520”学习教育暨“同心同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莒溪镇刘伯温纪念馆举行。苍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蒋献生,九三学社苍南县委会主委、县政协副主席朱植丰出席仪式,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工商联全体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参加仪式。县直机关工委、县金融办、县红十字会等单位党务干部应邀参加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强作风、重本领的统一战线铁军,中共苍南县委统战部决定在全县统战系统开展“520”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据悉,“520”即每月5日开展“夜学”,要求统战系统各单位以支部为主体,组织学习上级精神、系列讲话、党章党规、党风廉政、业务知识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每月20日为党务活动日,开展民主议事、制度建设、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同心同廉”等党务活动;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统战系统集中教育活动,由统战系统各单位、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轮流组织。

  “同心同廉”系列活动是“520”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统战工作的性质,县委统战部把每月20日县直机关开展的“爱廉”主题日活动,在参与对象上从系统单位拓展到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把“爱廉”的主题从党风廉政建设拓展到廉洁社会建设,提出了“党内党外同心共建廉洁社会”的主题,把以“廉”为圆心的同心圆画到最大。活动按照接旗认领的方式,每月20日由统战系统各单位、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轮流举办,统战系统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各项措施,以廉洁从政、转变作风、改进服务等为主题,开展活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为主题开展爱廉活动,体现党外人士在建设洁社会中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的作用。

  启动仪式上,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蒋献生作了动员部署,九三学社苍南县委会主委、县政协副主席朱植丰代表党外人士发言,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健代表全体统战党员干部就遵守“七要七禁”规定作了公开承诺,蒋献生向中共苍南县委统战部党支部授活动旗。

  刘基文化博物馆党支部林克月老师在刘伯温纪念馆犁眉讲坛为统战系统全体成员上一堂以“刘基廉政思想及其价值”为主题的廉政课。刘老师讲述刘伯温廉政二、三事,通过刘伯温去污自洁、清俭自持的故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刘基廉政文化的核心内涵。

  蒋献生指出,开展“520”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这既是加强统战成员政治素质教育的一项核心内容,更是打造苍南统战铁军的一个重要载体。各统战系统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全员发动参与,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蒋献生强调,学习教育活动贵在坚持、重在常态,全体统战干部要积极参与,把“520”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打造铁军、锤炼意志、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重点要做到四个“有”:一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全体统战成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二要心中有民,服务人民。要坚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泛开展实践调研和社会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三要心中有责,担当有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围绕县委“1+5”目标定位,大力参与“五水共治”“大拆大整”“最多跑一次”等重点项目专项监督活动,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四要心中有戒,干净干事。全体统战成员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旗帜由中共苍南县委统战部党支部转交给九三学社苍南县委会,由九三学社苍南县委会筹备4月20日的统战系统“同心同廉”系列活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