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冯志礼强调:省统一战线要接力助推嘉善科学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4月6日,仲春时节,生机盎然,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冯志礼来到嘉善,深入调研省统一战线助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情况。

  嘉善是全国第一也是唯一的国家命名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助推嘉善县域科学示范点建设一直是浙江省委统战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和特色工作。

  在新泾港,冯志礼对新泾河俯察把脉,深情点赞。

  望——他边走边看,原先新泾港周边的14家低小散企业已全部拆除,建成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现代农业孵化园,放眼望去,绿肥红瘦,硕果累累。

  闻——他详细了解河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和水体、水位、水质情况,了解到新泾港的水质从劣五类提升到三类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了二类水标准,河边飘来阵阵清香。

  问——在“阿里达人”,他向创业青年了解创业情况,指出只有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才能创造“三生有幸”的幸福生活。在“醉枫林居”,他了解场地的租金、农作物的种植情况,并对项目发展提出建议。

  切——他表示,新泾港实现了从“黑臭河”到“绿富美”的翻天巨变,让人仿佛经历“穿越”,这其中,也有省广大统战干部和成员的一份功劳。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打造这个充满活力的统战平台,为嘉善发展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在归谷嘉善科技园,冯志礼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寄予厚望。

  这个海归创业园环境优雅,是全国首个县域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基地,已成功引进各类各级项目120多个,累计引育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0人,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13人,实现了“以嘉善的价格创造上海的价值”园区效益。

  欣闻这些成果,冯志礼强调,归谷为统一战线成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交往交融平台,工作很到位,成绩很突出,基础非常好。下一步,省统一战线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把平台利用起来,把党外人士组织起来、活动起来、活跃起来,共同为嘉兴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嘉善县委书记许晴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在听取了嘉善县汇报后,冯志礼指出,嘉善县域科学发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成绩骄人,变化巨大,风采独具,取得了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县域发展提供了鲜活的嘉善实践、嘉善样本、嘉善奇迹。嘉善的实践证明,念好“拆治归”三字经,就能够推动转型升级,就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在这方面,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嘉善统一战线成员都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我们为嘉善的发展欢欣鼓舞,也为自己的工作和成绩自豪,更为自己能够为嘉善下一步的发展作出统一战线独有的贡献而充分自信。

  对于嘉善下一步的发展,冯志礼强调要牢牢把握县域、发展、示范这三个关键词。县域,就是要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不仅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也包括社会生态和各个领域,发展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既要立足于现在更要着眼于将来,惠及全县人民。示范,不但给嘉兴、给浙江,而且给全国树立方方面面的示范。

  一是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要通过创新驱动,摈弃只靠火车头拉动的传统火车模式,采用每节车厢都自带动力的高铁动车模式,脚踏实地念好“拆治归”三字经,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让每寸土地都高效利用,每条河流都清澈靓丽,每个产业都迸发发展活力。

  二是要解决制度供给问题。

  牢牢抓住制度供给进行创新,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素市场改革,特别是产业平台建设和有效投入方面进行有效创新,让县域内所有市场主体都迸发出创新活力。

  三是要解决高质量、均衡性问题。

  立足于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着力解决发展,当好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排头兵,找到共振点、互动点,在探索与上海一体化发展的运作模式、运作方式上进行理念创新、思维创新,并全面承接上海社会管理善治方面的理念与方式。

  四是要打造助推示范点建设的统战平台。

  在助力示范点建设中,统一战线要有发挥优势的平台、发挥作用的舞台。要注重把嘉善县域外的统战资源有效的引入、导入,撬动并且带动嘉善全域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要利用好每一个统战工作平台,既要组织起来、强化组织吸引力,也要活动起来、活跃起来,进一步把平台利用起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找准定位,为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共建共享,贡献特有的智慧与力量。

  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统战部部长赵树梅陪同调研。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