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努力打造统战“高地”--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于3月21日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四楼多功能厅召开,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主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童洪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夏克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市台办主任苏爱萍,市侨联主席王丽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益友,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黄洁梅出席会议。会上,6个单位的代表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统战工作的亮点做法。

  2016年统战工作。2016年,是温州统一战线大事要事难事汇聚叠加的一年,也是统战工作喜庆圆满丰收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高水平的成绩通过省委统战工作专项督查,成立全国第一个地市级非公经济人士服务平台,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在全国统战部长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去年全市统战工作呈现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更加坚决有力、服务中心工作更加积极主动、抓重点破难点更加果敢担当、创品牌走新路更加务实有效、统战基层基础更加强化夯实五大新趋势。

  突出一条主线。牢牢把握学习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这一主线,组织开展系列学习贯彻活动,不断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围绕一个主题。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献计出力,为市委中心工作聚共识、聚智慧、聚力量。树立“三个转化”理念。力求把丰富的资源转化为工作的优势、把地方的特色转化为创新的品牌、把难题的突破转化为实践的样本。

  落实“三个年”举措。组织开展“落实年”“创新年”“基础年”三个年活动,着力提升统战工作对中心工作的贡献度、温州特色统战工作的辨识度、社会各界对统一战线的认同度,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统战工作高地。

  2017年统战工作重点。把握新起点,发挥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深入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后政治交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好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民主监督。打造新亮点,服务好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4日关于非公经济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打响“青蓝接力”品牌,深入实施新生代培养行动;严把政策关、标准关、程序关,精心做好市工商联换届工作。抓好攻坚点,维护好民族宗教领域和谐发展。民族工作的重点是要落实少数民族地区扶持政策,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自身动力,加强和改进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宗教工作的重点是组织实施民族宗教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打好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组合拳”,切实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找准切入点,巩固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先发优势。落实好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巩固和扩大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先发优势,打造好温州网络人士统战工作高地;更加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组织好知联会、新联会换届工作,提升知联会、新联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实施好无党派人士“青苗计划”,加强高校和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抓住关键点,凝聚好港澳台海外人心力量。要全力做好港澳台海外工作,把年轻一代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搭建世界温州人互动新平台,引导更多在外温州人服务家乡发展,共同把“温州人”这一资源优势转化为温州发展优势。强化支撑点,建设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拓宽发现和培养渠道,推进党外后备干部“百人计划”,深化党外代表人士“上挂下派”实践锻炼活动;完善党外代表人士管理使用,深化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机制探索,贯通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成长链”;严把换届中党外代表人士安排关,努力实现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导向激励、素质提升的目标。

  施艾珠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关键是发挥好统战系统各单位班子的引领作用,发挥好统战干部的主力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有境界、有担当、有真情、有作为的温州统战铁军。她要求,打造统战铁军,要做到意志要铁,本领要强,作风要实,纪律要严。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统战干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加油干,抢抓机遇科学干,为巩固提升浙江“铁三角”地位、再创温州辉煌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全市统战工作创新项目奖、全市统战理论调研成果奖和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