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苍南做好“大侨务” 加强海内外民间交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来源:苍南县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苍南县牢固树立“大侨务”观念,在开展侨务联谊工作中,改变过去单纯以亲缘关系为主,以“乡亲”、“血亲”为纽带,以感情联络为主,以地域联络为主的做法,一方面巩固和发展与老朋友的情谊,特别是注意加大服务力度,促进海外乡亲与苍南在经贸、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更新观念,不断拓宽工作渠道,从而做到只要是华侨华人社团和重点人物,不以对象是否属祖籍苍南县为前提,都当作侨务海外联谊工作的对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联络联谊,着力拓展海内外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增加共识,促进合作。

  友好交流积极推进,友城工作实现新突破。苍南县把友城工作作为对外交流的支点,不断新交好朋友、深交老朋友,充分依托省州友城关系和海内外友好人士,搭建多层次、多地域、多形式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大外事格局,省州友好交流成绩斐然。奥地利陈万杰、塞尔维亚陈楚、意大利陈兆间、南非朱书宏等海外人士积极谋划为苍南同奥地利、意大利、南非有关城市缔结友好交流关系搭桥牵线,分别于2012年3月、2013年11月和2016年11月赴南非曼措帕市、奥地利维也纳新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沃日多瓦茨区进行友好交流访问,并签订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

  校际交流不断增多,“千校结好”工作全面展开。在省市外办的大力支持下,苍南县积极通过外事渠道和资源,与教育部门通力合作,共缔结国际姐妹学校7对,并持续开展学校教职人员和学生的互访,组织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增进学生对对方国家及文化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苍南中学与韩国忠清北道忠州高等学校,自2012年10月在省“千校结好”项目推动和在市外办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国际姐妹学校关系后,已连续多年进行互访交流。这些校际交流,架起了苍南县与海外互信友好的桥梁,扩大了苍南县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对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增进中外教育交流具有积极的意义。

  民间对外交流不断增多,文化交流取得较好成效。苍南县整合社会文化资源,组织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发挥民间艺术和历史文化特色优势,提高海内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实效。近年来共有4批74人次应邀赴韩国、西班牙、新加坡、奥地利等地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对外民间艺术交流,提升苍南县国际知名度。特别是苍南县文化馆创作的舞蹈《压渍菜》荣获“2012国际华人舞蹈艺术节”中国舞蹈大赛金奖,2013年苍南县玉苍合唱团获维也纳金色大厅合唱民谣组金奖,指挥陈仁状获最佳指挥奖。

  (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