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专访施艾珠:谋定而后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初春的京城,阳光和暖,一场事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一庞大群体的重要工作会议——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刚刚落下帷幕。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谈及这次高规格的会议,施部长难掩激动与兴奋,“会议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将之前的工作探索进行到底。”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接受中央统战部门户网专访。

  起步早工作实践显价值

  温州,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随着民营企业、民间资本、民间组织在温州这片土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的社会阶层这一群体由此应运而生。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开始思考,如何从体制机制、平台载体上充分开掘这一统战富矿,更加有效地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维护稳定和谐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探索由此起步。

  “数量庞大的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就好像是一夜之间冒出来似的。他们思想活跃,个性鲜明,价值多元。我们很早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群体,及时将工作触角延伸到这些领域,用各种方式把他们吸引到党组织的身边来。”在施艾珠看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只有从一开始就在中央、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才能避免先天不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才会更强。

  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2008年,温州市从实际工作需求出发,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包含统战、公安、工商、民政等16家部门,通过这些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业务联系,同时又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单位,构建起工作平台和抓手,唱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这场大戏。

  对于这些散落在社会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个体,最有效的工作载体是什么?温州市委统战部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出组织起来的工作方式。“我们运用组织的方式,通过业缘、地缘、学缘、趣缘等各种各样的途径和纽带,把他们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通过不同主题的聚合,大家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业务上互相交流,感情上互相联谊。“个人对组织在情感上有需求,就会更加珍惜加入组织的机会,同时,对于自我认同的组织,也更能接受其对自身的指导和劝诫。”施艾珠说。

  有人说,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同乡会,能像世界温州人大会一样,让“世界”成为其定语。线下,温州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线上,600多万温州网民的身影也随处可见。如何在网络空间培育更多正能量,温州再次走到了前列,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地市级网络界人士联谊会,通过网络界人士的联谊交流、合作共赢,最大限度地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团结到党的周围。2015年,温州市、县及部分重点乡镇,已经实现了网联会组织全覆盖。

  谋划实主动作为意识强

  经过多年的大胆探索和稳步实践,施艾珠对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有着更深的体悟:“温州网络统战工作起步较早,我们一直在边走、边看,边验证。这次会议让我们感到,这条路走的是对的,之前的探索实践很有价值,很多工作理念、思路做法上,也与中央精神相契合。”

  统战工作历来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统战对象也在不断变化。当出现更多新群体、新情况的时候,统一战线必须及时调整工作思维,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占领主阵地,争取更大的人心和力量,把这些群体更好团结在党的周围。

  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出台,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为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中央定了调,但基本原则、工作思路,还有待职能部门进一步探索和明确。

  一大波调研紧锣密鼓地进行开来。中央层面,地方层面,中央派驻地方的蹲点调研……横向的、纵向的,条状的、块状的,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全方位的调研,只为了把情况摸得更透,才能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诉求、统战工作的需要、国家利益的需求之间,找到最佳的结合点。在科学调查基础上的谋划布局,才更有说服力。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2016年,“八局”成了统战工作的热词,这是事隔11年之后,中央统战部再次设立新的正局级部门。八局全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主要工作是通过政治引导,把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创新载体,一个都不能少。“从中央定调,到广泛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大幕徐徐拉开。如今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时机成熟,思路成熟,路径成熟,时间节奏把握得非常好。”施艾珠说。

  不忘初心代表人士是重点

  俞正声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温州市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践中,探索建立统战部门与宣传、公安、市场监管、网络经济等部门的联系机制,相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的16家成员单位,参与部门更加精简,业务联系更加紧密,实现了工作职能相互补充,重要信息即时互通,重大活动相互协作,评先评优相互印证,涉网工作相互促进。

  “其他各涉网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分工切实加强对网络的管理与引导,那么统战部门的工作切入点在哪里?应该是这些网络人士中的党外人士,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施艾珠认为,网络统战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这些代表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特别是不能让那些影响力大的人落在外面。市、县及部分重点乡镇网联会组织全覆盖,不仅仅在于我们建立了组织,更重要的是真正找到了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人。”

  “习总书记说要不忘初心。我们开展工作的初心,就是为了扩大朋友圈,为党交诤友、挚友。”施艾珠认为,对于一项新的工作,难免会遇到困惑和犹豫,每当这种时候,应该多想想初衷。“我们的目的是为党多交朋友,而不是自娱自乐,弄个小圈子,搞精英化、庸俗化。这样,才能真正找准工作的着力点。”

  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法论,施艾珠总结为六个字“能懂”、“会容”、“做实”。能懂,就是既要懂得他们的利益诉求,更要懂得与他们的相处之道;会容,就是要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以开放式理念、互联网思维寻求融合点;做实,通过各种线上线下的平台与途径,关心他们的思想,关怀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诉求,提升他们的存在感和获得感,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胸怀格局更大,能力贡献更大。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在施艾珠看来,中央已经从顶层设计层面完成了谋篇布局,“只要方法、理念正确,未来这一领域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文/张琪)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