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乐清创新“3+”思路推进协商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来源:乐清市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6月26日,农工党“破解城市管理痼疾”协商监督会召开,会议以“问询+建言”的形式,围绕乐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存在的五大痼疾,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交流,推进建言得到落实。这是今年乐清市委统战部在去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发布后,针对协商工作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创新发挥“协商+”思路,搭建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新平台。

  一是以“协商+建言”思路,推进政党协商。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以助力乐清“五市六城”建设为目标,选取15个课题,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针对新问题、新难点,积极发挥党外人才智力优势,探索新对策,并将结果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市委。筛选优秀建言,围绕目标,进行座谈协商,为市委市府决策服务。

  二是以“协商+服务”思路,推进政府协商。遴选6个2016年度政府重要工程,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中的专家、学者组成6支专项服务小组,开展一对一工程送服务活动。主动对接施工项目,通过对项目的定期巡查和经常性沟通、督促指导,利用专业优势,提出意见建议。在服务活动结束后,对政府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剖析问题症结,提出长效的对策建议,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市委、市政府。

  三是以“协商+监督”思路,推进政协协商。选取有关全市工作大局、民生的政协建议共6条,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通过实地走访,取证,对落实过程中涉及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析,召开协商监督会,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以问询+建言的方式,协助做好政协建议的有效落实。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