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苍南工商联联合县检察院共促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5月5日,苍南县工商联、县检察院联合召开检察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深入探讨新常态下检察机关如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并听取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苍南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朱诗力,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勇,县工商联领导赵家沈、温怀晓、倪法川、蔡怀宇、许文树、陈明形、黄友良、黄兆情,县检察院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工商联基层、行业商协会代表共50多人参加会议。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洁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企业家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苍南县检察院在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大家纷纷表示,随着县委、县政府以及司法等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做出的积极努力,苍南非公经济发展变化喜人。同时,企业家们对检察机关如何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在当前大环境下,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加大新型经济犯罪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案件,对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金融诈骗等多发易发的经济犯罪从严从快打击,促进司法公正,保障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家还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老赖”、“两链”等问题的关注,加大对有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监督力度,为苍南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赵家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3.4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非公企业的“娘家”,工商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保驾护航。他建议检察机关要严查严办,营造非公企业生存发展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要充分发挥县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办案机制,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增强司法透明度;要正确把握涉企犯罪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区别对待问题;要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保障市场平等有序发展。他希望深化检察机关和工商联的交流合作,拓宽沟通交流渠道,开展联合调研,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和预警机制,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共促企业诚信守法。

  朱诗力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县检察院出台《关于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非公企业送来了温暖。他建议检察机关能够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建立定期跟踪联系制度,强化检察院与企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企业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上,检察机关要加强与非公经济人士沟通交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共促企业健康发展。

  潘勇检察长指出,此次座谈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相关文件精神,担当护航经济发展法治任务,与县工商联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他表示,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各级党委的明确要求和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全县检查机关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改进办案方式,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依法打击侵害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提振发展信心,为苍南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他要求,全县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要切实统一到上级护航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在苍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检察机关要加强法律宣传力度,找准着力点,强化机制建设,加强与工商联对口联系,建立定向联系企业制度,深入企业调查走访,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需求,扎实做好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工作。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