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温州营隆重开营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来源:市侨联编辑:统战部

  7月17日下午, 2015“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温州营在瓯海仙岩华侨小学隆重开营。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七个国家的40名华裔青少年齐聚仙岩华侨小学,与在校教师共同开启了祖(籍)国的“寻梦之旅”。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岑国荣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许益伟主持开营仪式。

  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军首先在仪式上致欢迎辞。他说,瓯海是重点侨乡之一;华文教育是维系侨胞和祖国血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今天, “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首次在瓯海仙岩华侨小学开营,这是瓯海区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史上的一大喜事,瓯海区将充分依托当地的文化优势、环境优势和服务优势,讲好“瓯海故事”、“温州故事”,不断推进瓯海青少年同海外华裔青少年之间的联谊交流,推动温州瓯海同海外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和亲和力,吸引更多的华裔子弟走进温州、走进瓯海,体验瓯越文化、中华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努力将华文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向海内外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

  华裔学生营员代表与老师代表分别在开营仪式上进行了热情洋溢地发言。

  岑国荣书记在致辞时说,举办“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是侨联组织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指示要求,积极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实践,更是服务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需求、促进他们对祖籍国“魂”牵“梦”绕“根”常在的实际行动。他还指出:“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活动,既是一次寻根之旅,也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亲情之旅,希望营员们在踏寻和重走祖辈光辉足迹的同时,能够更近距离地感受祖国发展巨变,领略中华优秀文化,体验家乡风土民情,进一步增进大家的血脉亲情和桑梓情怀,始终牢记自己的根、自己的魂和自己的梦,立志学好华文,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海外继承者和传播者,为更多海外朋友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同圆中华儿女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仪式最后,岑国荣代表浙江省侨联向温州瓯海夏令营营员代表授旗并宣布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启。

  据了解,“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对外文化交流的金字招牌,“汉语桥”是国家汉办华文教育的主打品牌。这次,我们经中国侨联和国家汉办批准,浙江省侨联组织“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活动在温州瓯海区仙岩街道华侨小学举办。活动时间为2015年7月17日---7月31日共计15天。此次夏令营共设2个班级,共有来自七个国家的40名华裔青少年。为充分考虑华裔青少年的爱好和需求,瓯海营地专门聘请了10名资深教师,精心安排教学课程,力求让营员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主要为孩子们开设了汉语、毛笔书法、中国围棋、绘画、剪纸、民乐、武术等丰富的内容,总课时达90节。本着“安全第一”的宗旨,在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前期该营地已对指导老师进行了一些医疗急救知识的培训,并备齐常用药品,预防营员因“水土不服”发生中暑、头晕、体力不支等突发情况。活动期间,工作人员还将在各环节对每位营员做好全程跟踪与安全提醒服务。

  在温州重点侨乡举办“亲情中华•汉语桥”活动,可以让鲜少与祖国、故乡接触的华裔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文化,体验家乡风土人情,使之成为一次增进情感的寻根之旅、学习中华文化的体验之旅、分享快乐的友谊之旅;同时加深自身作为中华儿女和炎黄子孙的认同感。也让他们将来成为中华文化的勤奋学习者、热情传播者,更成为温州瓯海与世界交流与合作的积极促进者,以此来不断推动我国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推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2015年“亲情中华•汉语桥”(浙江)夏令营由中国侨联、国家汉办主办,由浙江省侨联承办,由温州市侨联、瓯海区侨联、仙岩街道侨联协办。

  出席2015年“亲情中华•汉语桥”(浙江)温州瓯海夏令营开营仪式的领导还有:省侨联副主席、市侨联副主席刘光华、瓯海区副区长钱素文、省侨联宣传部部长朱小敏、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瓯海区侨联副主席、仙岩街道侨联主席蔡玉弟等。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