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记第十三届温州十大杰出青年邱坚强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来源:瓯海区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简介:邱坚强,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他还担任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他曾荣获“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 “中国纺织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青年才俊”等称号。

  人物简介:邱坚强,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他还担任温州市瓯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他曾荣获“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 “中国纺织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青年才俊”等称号。

  2013年,在全行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森马”克服重重困难,顺应时势,以企业变革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了公司管理水平、竞争能力、经营业绩的全面提升。2013年,“森马”实现营业收入约72.94亿元、净利润约9.02亿元,纳税约10.4亿元。 “森马”品牌获得该年度中国服装行业最高奖项———中国服装品牌成就大奖……

  “森马”这些成绩的取得,邱坚强功不可没。在风云多变的商海之中,他扎下马步,认准实业,发扬温商“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带领“森马”人,坚持模式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使企业走出了一条社会化大生产、专业化分工的发展新路。

  整合一切优势资源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这是“森马”做大做强的一大法宝。邱坚强认为,“森马”必须始终坚持国际化视野,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做足国内市场。

  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在邱坚强创新经营管理理念的指导下,“森马”先后与国内外一批知名专业机构开展合作:聘请国际奥美广告公司担任品牌管家,全面导入“360度品牌管理”,分别从产品、声誉、顾客、卖场通道、视觉识别、形象等方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启动“院校联盟”计划,与韩国色彩协会、上海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联手合作,成立了“森马”产品技术研发中心,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与IBM、瑞典佳创等国际一流的供应链方案提供商合作,建设以快速反应为核心的供应链体系,缩短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周期;与国际一流物流方案提供商合作,建立了以温州和上海为中心的国内服装行业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分拣能力最强的物流配送中心;与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合作,深入研究、分析和预测全球宏观经济与中国未来的服装行业,制定了企业发展战略。

  “森马”还与道讯、SAP和埃森哲公司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开发第三代ERP系统,让“森马”遍布全国各地的8000多家店铺实现终端POS机与信息中心数据库的直接对接,及时掌握市场销售情况和代理商需求,有效计划预测、研发设计、品牌推广和营销促销等经营决策,并通过在线订货系统和电子订单,快速即时满足代理商加单补货的需求,提高终端快速响应和销售能力。同时,合作开发代理商商务网和OA系统,专门作为信息互动、无纸化办公的网络平台,降低公司管理成本,提高服务代理商的能力,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创新的商务模式

  企业创办以来,在邱坚强的领导下,“森马”采用了虚拟经营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创新,将服装生产外包,专注于产品设计、品牌传播、供应链管理及渠道拓展,“长板做长,短板外包”。在16年的发展中,“森马服饰”以“整合创新,共赢发展”为经营思路,着力扮演好“渠道规划者、资源整合者、品牌管理者、人文力行者”四种角色,立足服装实业,立足国内市场,立足品牌建设,立足人文引领,以国际化视野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以专注的心态和执著的精神做实业,走出了一条社会化大生产、专业化分工协作的路子。

  在品牌传播方面,邱坚强同样大胆创新。他认为,终端是最好的媒体与品牌传播渠道。近年来,“森马”每年都投入巨资对终端形象进行优化、调整、提升,稳步提升“森马”品牌,赢得消费者的美誉和忠诚。他还强调网络传播的作用。近年来,通过与腾讯和各大门户网站的合作,“森马”重点对目标网民进行品牌渗透。大胆革新传播渠道,首试植入式营销方式,将品牌促销行为和娱乐捆绑在一起。此外,“森马”还通过聘请明星为品牌形象代言人,举办“同一首歌”大型演唱会,与央视共推青春励志剧《青春舞台》,与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等栏目、好莱坞大片《钢铁侠2》合作等,有效提升了“森马”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增强了与消费者的亲和力。2012年,在邱坚强的推动下,“森马”品牌签约韩国一线明星李敏镐为代言人,并合作拍摄了“Your Moment My Moment”、 “时之恋”、“什么是夏天”等风格清新浪漫的微电影,在消费者中引起追捧; “巴拉巴拉”品牌则与国际知名导演合作,前往纽约等地拍摄童装广告大片。

  多品牌发展战略

  邱坚强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后危机时代的来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服装行业洗牌、整合将进一步加剧,具有品牌和渠道资源的企业更具有竞争优势。在品牌建设方面,他倡导实施以品质为基础的品牌战略。

  自从1997年在徐州开设第一家“森马”专卖店以来,“森马”就视品牌为生命,专注于品牌管理。品牌管理的基础是产品质量。邱坚强带领广大员工,在加强产品研发设计和质量控制上下足了功夫。除启动院校联盟计划与引进国际设计师外,“森马”还同法国PROMOSTYL公司共同组建“森马”国际时尚信息中心,深入研究人们不断变化的休闲生活方式,把握顾客的消费动机、需求、行为模式、消费决策模式等方面,把欧美最新的时尚理念、流行元素进行有机整合,运用现代高科技工艺,使“森马”产品呈现时尚、高科技、高品质的特点。

  多品牌发展是“森马”品牌管理创新中的一项重要内容。2002年,在“森马”品牌成功运作5年时间后,鉴于成熟的虚拟经营模式、默契的运营团队、强大的市场掌控能力和雄厚的资金实力, “森马”创立了儿童服饰品牌———“巴拉巴拉”,并在极短时间内将其打造成为成长速度最快、市场份额最大、销售网络最广的国内童装品牌,在业内享有“巴拉巴拉奇迹”的美誉。

  2013年, “森马”多品牌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在邱坚强的直接领导下, “森马”以自创、收购、代理、合作等多种方式,发展多品牌业务,先后增加“minette”、 “Mini Balabala”、 “ mongdodo”、“sarabanda”、 “it MICHAA”、“marc O’ polo”等多个品牌,使公司多品牌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多品牌服饰集团的发展态势初步呈现。

  员工满意是第一

  “森马”十分重视先进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邱坚强坚定维护“崇德尚贤,和谐共赢”企业核心理念和“小河有水大河满”经营哲学,强调企业与员工、合伙伙伴及消费者、股东(投资者)、自然环境和社会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共赢,追求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森马”先后推出了一系列企业文化理念和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他说,员工满意是第一。因为只有员工满意,客人才会满意;员工都不满意,没有客人会满意。

  邱坚强还注重创新企业文化活动载体,在他的推动下,“森马”将每年11月18日至12月18日一个月的时间命名为“森马文化月”,组织员工开展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传承企业文化,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森马文化月”已成为“森马”企业文化建设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邱坚强积极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投身各项社会公益,积极参与赈灾、助学、扶贫济困、支持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企业创办17年来, “森马”已累计向捐款捐物价值约1.7亿元,荣获“中华慈善奖”。2013年,公司首次独立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邱坚强不仅继承了老一代企业家的优良传统,而且具有更鲜明的时代风范。他在商业模式创新、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品牌战略、改良企业管理、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实践,不但激发了企业的发展能力,创造了新的经济奇迹,而且丰富了浙商文化中创业、创新精神的内涵。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