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积极引领教育改革 展现农工党员风采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来源:农工党温州市委会编辑:统战部

  为隆重庆祝教师节创立30周年,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品格和感人事迹,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开展“寻找2014温州最美老师”活动。自3月份活动启动以来,全市掀起了“寻找”的热潮。经过层层推荐筛选,“最美老师”候选人于8月21日至27日在温州教育网和东海网接受社会投票。结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委组评定,平阳中学教师、农工党党员万晓萍光荣当选“2014温州十大最美教师”。双喜临门,万老师又荣获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师德楷模”称号。

  万晓萍老师系平阳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温州市教师培训基地校项目负责人、浙江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农工党平阳县教育综合支部党员。先后荣获“温州市劳动模范”“市优秀教研组长”“市优秀教师”“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平阳县优秀高级人才”“县首届最美教师”“县十佳青年园丁”等荣誉。

  9月9日,平阳县委书记王中毅等四套班子领导一行专程前往平阳中学看望慰问万老师,充分肯定她取得的成绩和为平阳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9月10日,平阳县第30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万老师代表优秀老师发言,她说:“教育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有的只是平凡琐碎,劳心劳力,但我们无悔自己的选择!回顾自己25年的教学生涯,很充实,也很自豪!我深切地体会到,教育是用心经营的事业,它需要我们不懈地追求,不断地创新,无私地奉献!我一定会将这份荣誉与感恩化作行动,严于律己,精益求精,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执着前行,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作为,敢担当、乐奉献、精神世界丰盈的教育者!”温州电视台“百晓讲新闻”栏目、平阳电视台“平阳新闻•名师风采”栏目、《平阳新闻网》《平阳报》都作过专题采访报道;农工党中央杂志《前进论坛》(2014第7期)专题介绍她的先进事迹。

  1989年,万老师以“双优毕业生”的优异成绩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踏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坛。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扎根县城,真正诠释了当代劳模精神。2000年,她丈夫调往温州工作,她把家庭、工作一肩挑上,没有半点怨言,心甘情愿做一名平凡的草根教师,坚守着自己简单而又美好的梦想,她撰写的教育叙事《责任道德一肩挑》发表于《温州教研》,散文《博雅的心灵•追梦的求索》发表于《温州农工》,《将“修德”置于“学文”之上》发表于《平阳报》,这些文章真实地记录了她呵护学生、坚守梦想的心路历程。执教25年,曾担任16届高三教学工作,培养了钟棉棉、黄芳芳、魏丽珍等六届平阳县状元(钟棉棉同学高考成绩名列温州市第二名,被北大录取),历届学生高考成绩都名列前茅,她总是耐心细致为学生辅导,不留姓名资助贫困学子,真正做到无私奉献,可以说为培养人才殚精竭虑。

  2007年至今,万老师一直从事自主式阅读的课改实践,该课程打破了语文教材一统课堂的局面,倡导“重在自主、重在体验、重在素养”的课程理念,将“阅读”与“写作”有机融合,首创了“读•写•评”三合一式阅读模式,填补了高中课程中自主课外阅读课的空白,成果显著:《高中语文“读•写•评”三合一式阅读课有效实践与研究》被列为浙江省09规划课题(编号为SC169);《我的阅读,我做主!》荣获温州市精品选修课程一等奖,并入选浙江省精品课程库;万老师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作文指导师;2012年8月,万老师被聘为“温州市深化课程改革学科研究小组成员”。

  2011年6月,平中语文组被授予“温州市首批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基地”,万老师担任基地负责人,成功地举办了三期“以读促写,启迪性灵”专题培训活动,她执教的公开课和专题讲座,深受全市学员的一致好评;2012年8月,语文组被授予“温州市先进教研组”和“市课程改革基地”,万老师在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探究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农工党员,万老师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积极参与“送教下乡”活动,先后走进平阳闹村、顺溪,福建宏霞高级中学,给乡村中学、结对帮扶学校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精品课程,为教育的均衡发展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2013年7月,她成为县关工委青少年教育讲师团讲师,为昆阳二中、水头一中、平阳育英体校等学校做“弘扬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

  2013年1月,万老师当选浙江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她关注基础教育改革,积极建言资政,她的《关于多元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引发了社会关注,省政协机关报《联谊报》、浙江最大的政府门户网站《浙江在线》、《小强热线》、温州电视台《两地连线》都做了专题报道;她的《关于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的建议》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省政协信息专报全文刊发,郑继伟副省长做了批示;她参加了“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义务阶段教育均衡化发展,她提了“突出集团化办学优势”等五点建议。

  万老师非常关注民生,珍惜学习的机会,在调研视察、互看互学中扩展视野,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她曾赴绍兴、江苏南通考察,学习新型城市化建设与工业园区生态文明创建;她还参加省政协提案组调研活动,赴温州、丽水等地调研,参加六省一市提案工作座谈会;2013年5月,她受邀担任温州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节目《湿地,如何再现美丽?》嘉宾,为“保护平瑞湿地、建设生态城市、打造美丽浙南水乡”奔走呼吁,节目播出后,反响强烈;浙江政协网刊载了她的提案《社区要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型》;今年3月,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来平开展“走亲连心”活动,特意亲临平阳中学看望并亲切慰问万老师,充分肯定她的成绩,并希望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本职工作上再立新功,积极投身“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两会期间,她撰写了《全力推进塘河综合整治,共建美丽浙南水乡示范区》提案,该提案被列为平阳县政协2014重点提案和县十大民生工程;前不久,万老师又被聘为省委统战部特邀信息员。万老师说:“社会给予她广阔的视野与时代的责任,她一定不辱使命,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基层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