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市党外代表人士理论研修班在北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7月22日上午,温州市党外代表人士理论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我市七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市侨联、市知联会的有关领导、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县级党外领导干部等5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本次研修班,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致辞,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作荣作重要讲话。

  陈部长指出,此次党外代表人士理论研修班在北大举行,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的需要,是认真落实全市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也为我市党外代表人士提供货源了难得的一次学习和交流机会。陈部长简单介绍了我市近年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做法后,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践行“同心”思想,增进共识。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信心,打牢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事关指导思想、政治原则、发展方向、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上自觉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要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做到识大局、顾大体、有作为,同舟共济、当好诤友。二是弘扬优良传统,扎根基层。要立足本职岗位服务群众,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利用参政议政关心群众,自觉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直接感受基层社会的真实情况,深入了解老百姓的真实生活,为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群众利益建言献策;要发挥身份优势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广泛参与扶贫济困、公益慈善等社会服务活动,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参政水平。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工作规律和运行规则,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积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制度建设,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从推进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此次研修班为期6天,分别邀请北大、清华、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教授为学员们作世界政党制度比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反腐败斗争与民主监督机制建设、国际政治形势与国家安全、民主及对民主的反思、正能量与健康新思维等方面的知识讲座。

  开班仪式由北大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李振一主持,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若真带队参加学习。(干部处)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