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走进漳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中外志愿者协同合作为每一个前来医治的孩子营造了轻松欢快的氛围。 赵用 摄

  昨天,“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走进漳州”大型医疗救助活动在漳州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福建各地的百多名贫困唇腭裂患儿,将在两周内陆续接受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治疗。

  昨天上午9时,启动仪式在漳州市医院朝阳分院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继走进四川广元、浙江台州等地后,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第四次跨地域慈善活动。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及漳州社会各界共筹措资金100多万元。联合医疗队则由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和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组织的来自7个国家与地区的36名专家和志愿者组成。

  在启动仪式上,漳州市温州商会现场向活动捐赠10万元善款,并承担此次活动专家组所有的后勤保障工作。启动仪式后,已经经过前期筛查的近百名唇腭裂患儿再次接受国际医疗专家的体检和术前筛选。

  与以往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救助活动一样,患儿除治疗费用全程免费外,还可报销来回车费,获取食宿补贴。如招募的患儿超出此次活动的救助人数,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还将把所有未救助的患儿接到温州,同样予以免费治疗。

  据介绍,自2009年11月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医学院、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发起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成立后,得到了众多海内外温州人的积极响应,累计收到捐助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近千名唇腭裂患儿重新绽放幸福微笑。

  两种不同的爱连成同样的笑

唇腭裂患儿再次接受国际医疗专家的体检和术前筛选。 赵用 摄

  五岁的小温柔不怎么和陌生人说话,却会侧着脸偷偷对你微笑。脸颊上的小酒窝漾开,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正在绽放的小花,鲜艳而又含蓄。

  从福建武夷山市到漳州市,11个小时的车程,并未在小孩的脸上留下疲倦的痕迹。她欢快地在医院的大堂里跑着、跳着,咯咯地笑着。

  众人的目光都被吸引到这个活泼的小女孩身上。没人发现,这是一个孤儿,一个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一个曾经差点只体验到世界的冷漠便离开的孩子。

  认识小温柔是两个月前。本报“温州好人,善行天下——寻找雷锋的温州印记”大型采访报道活动中,我到武夷山采访“感动温州”“感动福建”获得者占喜乐。永嘉籍的占喜乐收养弃婴23年,创办闽北最大的孤儿院,收养了60多位孤儿孤老。

  在一堆脑瘫、智障的孩子中,我看到了温柔。智力正常的她特别醒目。但温柔说话的时候,口齿有些含糊,一问,果然是腭裂的孩子。

  2007年9月,三个月大的温柔被父母遗弃在武夷山医院。因为严重腭裂,她甚至连舌头都没有。占喜乐把温柔接回喜乐园后,把她像自己亲生的孙女一样照顾,渐渐的,小温柔在孤儿院健康地成长起来,舌头也奇迹般地长出来了,只是腭裂一直没有治疗。

  当时我就想到了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占喜乐这几天正因公在外地出差,于是委托助理江玉凤老师带温柔来漳州。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温籍台胞何纪豪笑着迎了出来,他蹲下身子,将温柔搂在怀里,仿佛久别重逢的故人。一位是感动温州、感动福建的获得者,致力于救助孤残孩子,一位是感动温州、感动浙江的获得者,致力于救助唇腭裂孩子,两种不同的爱,因为温州,也因为温柔,汇集在了一起。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每一次大型活动我几乎都全程参与报道。但今天这一幕,却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感动。

  有些羞涩的温柔,将脸藏起,不去看何纪豪,却不时又忍不住偷偷转过来看一眼眼前这位一头白发、笑容可掬的老人。

  “你几岁了呀?”

  “六岁。”

  “你想不想做手术?”

  “想。”

  何纪豪伸出大拇指:“真棒!”

  小温柔又害羞地低下头笑了。一旁的江老师说,明年小姑娘就要上小学了,她很懂事,已经有了爱美的心,平日里经常对老师说要去做手术,要口齿清楚地去上学。

  由于没赶上两天前的筛查,何纪豪牵着小温柔的手,一间间诊室去找各科医生。汗水湿透何纪豪的衬衫,他却始终微笑着。很多时候,你不得不佩服这位老人,佩服他过人的精力,佩服他毫无架子的爱心。

  安排好一切,何纪豪就要回台湾了。他把小温柔抱在腿上,凑到她的耳边,“叫下爷爷好么?”小温柔抿着嘴,不叫。何纪豪呵呵地笑了。

  “爷爷”小温柔突然抬起脸颊,对着何纪豪唤了一声,虽然很轻,却纯净得仿佛甜到人心里。孩子,永远知道谁是关心她的人,谁是善良的人。可感动之余,我心里却又莫名地平添了些许心酸。在喜乐园,温柔也定是用如此的声音唤着使她重生的占喜乐。

  我宁愿从未听过温柔的这声声呼唤,仿佛在黑暗中找到光明般的呼唤。如果她不是一个孤儿该多好!如果此刻陪伴她的,是她的亲生父母该多好!

  现实有的时候真的是很残酷。如果没有何纪豪、占喜乐这样用爱去温暖世间的好人,我们在生命中遇到难以抗拒的挫折时该多么的孤单!

  验血时,温柔把手背到身后,有些害怕。护士和江老师凑到她耳边,轻轻地鼓励着。5岁的小姑娘能听懂大人的道理么?小温柔竟真的怯生生把手伸出来。针头扎进手臂时,也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哭泣。

  心里涌起一股很特别的欣慰感。这个从小就学会了坚强的孩子,一定能走好今后的路。

  验血后是几个小时的等待。验血结果有些不乐观,孩子的白细胞有些高,几位医生怀疑是有寄生虫,暂时不能手术,建议治疗后等下半年在温州做活动时再手术。

  虽然有些失望,但显然更多的是希望。当离开医院时,小温柔向每一位接待过她的医生、护士挥手道别。外面的天气很热,江老师牵着孩子的手,站在树荫下等车。小温柔像刚来时那样,不时地回头看看站在远处目送他们的我们。

  孩子,走好。我们下次再见。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去做一件善事,让受助者感动、感恩,我们才满足快乐。却忘记了,感动也许并不来自善事本身。生命间的交融、互助,小小细节里的微笑,也是温暖。

  记者 刘曜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