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蜘蛛王”捐款1100万元助“明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蜘蛛王集团董事长许承建向明眸工程捐款

  昨天,2012“明眸工程”交流会在我市召开,会上蜘蛛王集团捐出1100万元作为明眸基金。专程来温参加交流的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评价说,“明眸工程”开创了温州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新的温州模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作荣说,“明眸工程”大型公益活动的运作模式,是打造温州人公益慈善新模式的有益探索,更是温州人“善行天下”的一大创举。

  交流会上,民盟中央率10多省市民盟以及结对帮扶医院人士,就明眸工程下一步如何发展、如何惠及更多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贫困眼病患者等进行探讨。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执行院长王勤美说,今年明眸工程还将继续走进甘肃、湖南、广西、安徽等地,将通过动员更多的企业加入、对中西部医院进行结对帮扶、培养医护人员等方式,让善行天下的温州模式惠及中西部更多的贫困眼疾患者。由王勤美主编的眼健康科普教育手册《明亮你的双眼》也在昨天首发,免费赠送给贵州、云南、青海等地医院的代表。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蜘蛛王集团作为首家资助明眸工程的爱心企业,与市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捐出1100万元资金启动“1+1”公益计划。这个计划将通过该公司在全国的4000多家专卖网点实施,计划每家专卖网点至少资助1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启明手术,蜘蛛王集团董事长许承建表示,要把这份爱心更好地传递下去。据悉,此前蜘蛛王集团已经累积为“明眸工程”捐款210万元。

  “明眸工程包含了一个很重要的实践探索,即社会力量,包括社会组织、专业机构、企业、个人等,如何协调、有效、有序地参与到社会管理和服务中去,从而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李重庵表示,温州人商行天下世人皆知,“明眸工程”则为“温州人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是温州精神和温州模式的拓展和提升。

  2009年12月,由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市慈善总会、市政府经合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民盟温州市委等联合主办,“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在贵州启动。两年多来,工程募集来自蜘蛛王集团、新疆温州商会等社会各界捐款1500多万元,医疗队先后走进云南、青海、四川、新疆等地,使2012名白内障、角膜盲等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在让更多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的同时,“明眸工程”与中西部地区12家医院结对帮扶,为当地培养了100多名明眸工程医务人员,帮助当地建立起高水平的眼视光中心,达到了既“输血”又“造血”的目的。

  “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获得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以及由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授予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称号等多项荣誉。(朱奕 陈忠)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