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省市人大民侨委调研组来苍:保护挖掘传承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3月14日,全国侨联副主席、省人大民侨委副主任委员王成云率省、市人大民侨委调研组来苍调研民族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庆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男、副县长林小同陪同调研。

  王成云在调研中说,近年来,苍南发展很快,走出了很多有特色的路子,特别是民族工作很有自己的特色。他说,民族文化首先要保护,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挖掘自己的文化。苍南的畲乡文化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保护和挖掘,苍南民族中学要办得更好,更具民族特色。王成云指出,挖掘、保护、传承民族文化,需要政策的倾斜和导向的引导,他表示将把大家反映的问题和素材往上报,同时苍南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要通过提建议,引起各方重视,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把苍南的民族文化工作做好做实。

  据了解,苍南县内有畲、回等少数民族37个,少数民族人口达3.1万人,居全省首位。历年来,苍南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保护、挖掘、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畲族文化,畲族的“三月三”、刺绣分别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还有畲族的民歌、彩带编织、剪纸、祭祖、婚俗、医药等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