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文成县大力吸引“侨资”建设和谐侨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文成县是浙江省著名侨乡,全县共有10.7万华侨华人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县内近两年每年侨汇达50多亿人民币。近年来,该县深入实施内外文成人互动工程,引导华侨参与家乡建设,华侨已经成为文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一是推介项目。制定并实施《文成县促进招商选资工作若干意见》等吸引侨资优惠政策,包装和推介一批适应华侨特点的投资与捐赠项目,及时向华侨发布信息,吸引华侨回乡投资创业。近年来,全县共吸引华侨投资项目25个,合同利用侨资9.5亿元,实际利用侨资5.6亿元。

  二是搭建平台。县委、县政府为华侨积极搭建投资平台,因势利导,瞄准和整合华侨回乡投资创业利弊要素,引导文成籍侨胞筹建文成县华侨联合投资主体,集合力量,抱团发展。如10月份,县政府、绿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县华侨联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三方在杭州西湖四季酒店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合作项目将成为该县华侨回乡投资创业的最广阔的平台,也是广大侨胞合力回报家乡的直接途径。

  三是投向慈善。积极创新载体,深入开展百侨百会扶百村联千户等活动,引导华侨参与家乡公益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华侨捐资家乡公路、水、文教、卫体、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累计达1亿多元,传为家乡美谈。(市侨联)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