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籍侨胞响应侨联倡议捐300万元援建北川中学
文成县召开首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
乐清市企业家到平阳开展少数民族帮扶活动
平阳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陈建初调研该县民族工作时提出三点要求
市工商联党总支到苍南开展结对助学活动
鹿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强在该区党外人士读书班上提出:党外人士要进一步提高“四个能力”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帮扶平阳县民族村
文成县玉壶镇四项举措强化统战工作
永嘉县举办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研讨会
苍南举办为台湾灾区捐款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 风采人物 > 海外温州人 正文

李素红的酒经

——一位荷籍温州姑娘的葡萄酒情缘
http://www.wztz.org.cn   2009年08月25日 11:40
 

  王微芳

李素红近照

  李素红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乍见之下,靓得让人不敢直视。与她的一席谈话,更能让人感受到她身上氤氲着浓郁的中西合璧的酒文化情结。

  瑰丽舞蹈梦

  李素红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天生的美人胚子。她身材颀长,皮肤白皙,又爱好文艺,小学时即被挑选到温州少艺校就读,后考入上海舞蹈学校。毕业后她很顺利地被分配到上海歌剧舞剧院从事自己喜爱的舞蹈事业。

  “我当时睡在有着中国‘舞蹈皇后’之称的师姐周洁曾经睡过的床上,憧憬着璀璨瑰丽的舞蹈梦。”李素红谈起自己的艺术情结,眼中闪动着迷人的光彩,“人家都叫我‘小周洁’,一来我颇有几分她的神韵,二来又睡在她曾经睡过的床上。”说着,李素红眼神迷离起来,仿佛回到了少女时代。可命运却是那么地难以捉摸,仅仅三个月,李素红姐弟俩便随父亲移民荷兰,舞蹈便成为她生命中一个挥之不去的旖旎的梦幻。

李素红怀抱着自己的爱犬在荷兰海边玩耍

  悠悠故土情

  到荷兰后,年幼的李素红和许多新移民一样历经打工,读书的艰辛岁月。由于天资聪颖,李素红很快学会流利的荷、英双语并充分融入到当地社会之中。她在当地的一家银行谋得职位,并做得得心应手。

  虽然身居国外,但李素红时刻关注着故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收集着有关故乡的所有新闻和消息……是啊!她在心灵上又怎能忘却这片生她养她的土地呢?又何尝能一日忘怀于故士的一事一物呢?水果蔬菜是家乡的好,鸡鱼鸭肉是家乡的鲜。当然,风景是家乡的美,月是故乡明啊!

  改革开放后故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广袤市场深深吸引着李素红,她的血脉里也有着温州人不安于现状的冲动和热情,她的骨子里满是温州人所具有的不认输与积极上进的个性,她不想只呆板地束缚于“朝九晚五”的平淡生活,身为温州人的她很想创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我必须寻觅一条回乡之路,回到家乡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李素红怂恿弟弟李汉龙借假期先回乡看看有什么事情可以做。李汉龙在荷兰时曾出任当地一家电脑公司的产品经理,对开办网站比较在行。他认为开创一个专门为外国人投资中国解疑释惑和咨询的网站会比较合适,而且也比较有发展前景。李汉龙说干就干,立即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由于李汉龙的网站做得很专业,也很精美,因此吸引了不少客户。

李素红向国外客商介绍自己的葡萄酒保鲜柜

  结缘葡萄酒

  李汉龙的成功更坚定了李素红回国的决心。2005年,她抛开荷兰悠闲的工作和高昂的薪水待遇,毅然决然地回到温州这片令她魂牵梦萦的故土,开始了自己的艰辛创业路。

  由于对艺术的情有独钟,李素红凡事均追求尽善尽美。回国后,她发现温州人已开始时兴喝葡萄酒,但他们喝酒的方式却很粗犷,仍沿袭以往喝老酒及啤酒的饮酒风格,不知葡萄酒的饮酒方式却是迥然不同的,“是属于‘豪饮’的那一种,对酒文化也知之甚少,更没有很好的保鲜技术。”李素红痛在心头,决定亲自尝试,将中国悠久的酒文化与欧洲文化加以完美的结合并积极予以推广。

  “中国是卓立世界的文明古国,是酒的故乡,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酒和酒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是属于物质的,但酒又融入人们的精神生活之中,在许多场合,它都作为一个文化符号,一种文化消费,用来表示一种礼仪,一种气氛,一种情趣,一种心境;酒与诗因而结下不解之缘。不仅如此,中国众多的名酒不单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给人以美的启示与力的鼓舞,因此名酒精神与民族自豪息息相通,与大无畏气概紧密相接。这就是中华民族的酒魂!”

  说起源远流长的酒文化,李素红侃侃而谈:“而这些又与欧洲标榜的‘酒神’文化,甚称伯仲。西方的酒神精神以葡萄种植业和酿酒业之神狄奥尼苏斯为象征,到古希腊悲剧中,西方酒神精神上升到理论高度,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哲学使这种酒神精神得以升华。尼采认为,酒神精神是人类抛弃传统束缚回归原始状态的生存体验,是个体与世界合一中所获得生的极大快意。”

  李素红认为品葡萄酒要像品茶品咖啡一样,品出较高文化层次的韵味来,她决定借自己的行动,让家乡人重拾中国古老的传统酒文化。

  恰巧此时,一位熟识的法国人在中国要找厂家做他的葡萄酒机,就这样他们开始了与葡萄酒的结缘……

  李素红随即决定在温州创立一家葡萄酒用具公司,并将之命名为“三诺飞”(3 Novae Wine Products),冠以“三人行”的醒目标志,自己出任总经理。她说“三人行”不仅说明这家公司是她与弟弟及来自荷兰的老外3个人共同投资创办的,还引申了中国酒神精神的倡导者之一的道学家庄周的哲学。“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因此我们取三人行之意即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李素红近照 王消消摄

  百折而不挠

  尽管有着十二分的热情和信心,但涉足于一个全然陌生的行业,李素红还是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遭受失败和挫折也在所难免。由于缺乏经验,他们在创业之初困难重重。

  刚开始,他们用了大量的时间来开发产品。李素红在温州的舅舅帮助姐弟俩开发一种新型的葡萄酒保鲜产品,“一般葡萄酒一经开瓶就难以保有原有的鲜美度,这种如同橱柜式电冰箱一样的保鲜器具却能让开瓶后的葡萄酒仍能保持原来的鲜美度达一月之久。”李素红娓娓地描述着葡萄酒保鲜柜的功能。由于该产品属于专业设备,虽然市场需求量不大,但涉足此行业的企业也很少,所以她认为做该产品会有比较好的前景。“我们就是不怕麻烦,别人不要的面包屑,我们也要捡。”

  产品听起来的确十分不错,但由于技术水平所限,他们整整坚持了7个月才开发出属于自己的第一台机器。就在大家为200多天的辛劳终于有所收获而欢欣鼓舞之际,严峻的事实却给他们的头顶浇上冷水,由于刚创业,产品的知名度不高,根本乏人问津。

  怎么办?面对颓势,她是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退。“只要看到一点点希望,我就觉得还有希望继续做下去,就会不断地鼓励自己,决不能放弃努力!”李素红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姐弟俩凭着自己的恒心和毅力,用七八个月时间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摸索和探研,并慢慢加以改进。在这期间,他们还得支付房租、工人工资和水电费,这对于创业初始阶段的他们而言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但李素红将所有的责任都一力承担下来:“公司产品不好,没有拿到订单是我们的责任和过错,怪不得工人。作为老板,我们必须要给工人创造一个安定舒适的工作环境,为了团队的稳定,我们不能削减工人,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做出令客人满意的产品。”正因为如此,李素红的工人团队相对稳定,他们以心换心,真诚地对待老板和工作,绝不会落井下石,也不会在背后捣鬼。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对产品的不断完善和修改,产品性能与质量终于日趋成熟。8个月后,一台质量达标的葡萄酒保鲜柜终于在他们的手中问世,并得到美国一家世界名牌产家的认同,他们也因此跟那家美国公司交上朋友。

  “其实挫折只是个相对的概念,如果调整好自身定位,这些挫折就成为预料中的事,就不会显得那么难以逾越。而每一张订单,都能让我们感到由衷的喜悦,正是这些小小的胜利支撑着我们继续做下去的信心。”说起初创企业时的艰辛,李素红犹觉历历在目:“在企业困难时期,能够勉力维持下去就成为我们的唯一目的。”

  产品终于通过质量关,他们又面临着新的难题——订单。这时,李汉龙的优势便发挥出来,他充分利用自己做网站的经验,将自己的产品在网站上加以详细的诠释和介绍,并将网站做得图文并茂、赏心悦目。渐渐地,他们的订单多了起来;但订单有了,产量却又无法跟上……在充分发挥中国制造人才、物材及低成本优势的基础上,他们还积极利用良好的产业链,终于使得历经重重困难的企业慢慢地走出困境并得到发展壮大。

  “现在,我们公司生产的葡萄酒保鲜柜业已远销爱尔兰、荷兰、美国等20多个国家,它们成为这些国家的宾馆、餐馆、食堂和酒吧中的最爱,成为他们的一个不容分割的好伙伴。”李素红吁了一口气,脸上笑靥如花。

  畅谈酒文化

  “也许有人认为,饮酒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其实则不然。饮酒实际上是一种境界颇高的艺术享受,有许多学问。特别是在古代,人们不仅注重酒的质量和强调节制饮酒,而且还十分讲究饮酒的环境和方法,如什么时候能饮、什么时候不宜饮、在什么地方饮酒、饮什么酒、如何饮酒等,都有许多规矩和讲究。”李素红优雅地喝着咖啡,深情款款地聊起酒文化。

  “无论在酒吧、还是在宴会上,红酒作为鉴赏、品评的无上妙品,正逐渐被人们所推崇和认知。红酒所意味的,是一种生活境界。能够心无旁骛地坐下来,品味杯中佳酿,用精神和肉体来同时感受杯中那源于大自然最纯洁的生命,这就是最美妙的浪漫时刻,红酒会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与享受。那种沁人心脾的馨香,仿佛是贝多芬交响乐达到高潮时那回绕的短笛声。”李素红仿佛融入自己勾勒的美好境界,眼神中充满无限遐想。

  “温州人喝葡萄酒有很多误区。”她严肃地指出:“现在许多人其实不懂红葡萄酒,多数人喝的是普通红酒加雪碧加柠檬,而且是摇着酒盅一杯一杯地比酒量。而‘饮少些,但要好’才是饮用红酒的一句不朽谚语。因为红酒是自然和时间完美结合后的佳酿,它需要品饮者的足够耐心。整个品酒过程要如同把玩奇珍异宝一般,玩味再三方能品出其中的味道”李素红继续说道:“品味红酒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放慢生活节奏的方法,从开胃酒到正餐用酒及餐后甜点都有一个程序,就像花开花落,是有序而生的。我每天都会喝两小杯葡萄酒,它是女人最好的健康美容品呢!”

  李素红还当场示范起喝葡萄酒时正确的持杯姿势,只见她随手拿了一个杯壁薄而透明的高脚杯,伸出她那纤纤玉手,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夹住高脚杯杯柱。“首先,夹住杯柱便于透过杯壁欣赏酒的色泽,便于摇晃酒杯去释放酒香。如果握住杯壁,不仅会在杯子上留下难看的指印,手指还会挡住视线,也无法摇晃酒杯;其次,饮用葡萄酒讲究一定适饮温度,葡萄酒都在8-14度之间,如果用手指握住杯壁,手温会把酒温热,从而影响葡萄酒的口感。而且碰杯时声音也较清脆悦耳;还有,葡萄酒是只须注三分满的,这样便于给葡萄酒的芳香留下回旋、对流和集中的空间。在全球化的今天,以往作为西方传统饮品的葡萄酒,已越来越多地上到温州人的餐桌上,我们该如何欣赏和享用它,如何不在餐桌上出洋相,成了我们的必修课,因为它业已成为一种社交礼仪。”

  美人、文化、礼仪竞是如此的相得益彰!

 
稿源: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