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作荣部长出席海内外温商(上海)恳谈会
鹿城区统战系统到泰顺开展结对帮扶民族村工作
瓯海区委统战部开展统战林养护活动
区委统战部多措并举推进内外龙湾人互动
2011年苍南县工商联着力做好十件重点工作
苍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长虹:真联系、真落实
乐清市委常委会七点意见加强工商联工作
我市7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完成届末考核暨换届动员工作
温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乐平提出三点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统战网 > 统战理论 正文

两岸统一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二立场

http://www.wztz.org.cn   2008年07月22日 11:00
 

  中新网7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7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国民党在台湾地区重新“执政”后,大陆提及较多的是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和平发展,这次胡锦涛等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重申“一中”、“反独”的基本立场,传递出许多信息,或为大陆推进两岸关系的底线,或为减轻两岸当局在台湾议题上的政治压力,值得国际社会和两岸民众重视。

  文章摘录如下:

  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上旬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重申,我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不会改变。

  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重新执政以后,大陆调整了对台政策及策略,促进两岸“和平相处”、“和平发展”成了北京言行的主旋律,此前首当其冲的“反台独”任务则退居次要位置。在此背景下,大陆、台湾当局做了不少促进两岸和平、和解、交流及合作的好事,促进了两岸关系的迅速发展。首先是“两会”快速复谈并取得实际成果,两岸交流开启了“绿灯”,走上了“快车道”。其次是成功启动了两岸周末包机和首批大陆观光客到台湾旅游的行动项目,给两岸人民扩大交流带来了便利。其中大陆观光客到台湾岛旅游受到欢迎和关注,仅北京团每人平均消费就达一万元人民币,给岛内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活力,大陆游客也很满意。再次是文化交流、经济合作迈开新步伐。台湾恢复了大陆新华社、人民日报到台湾驻点,内地也悄然删除了对台湾中央社等网站的封锁;台湾拟开放12寸晶圆厂登陆、松绑台企赴大陆投资上限。

  这都是造福两岸人民的好事,好事就应该多做、快做、做好。但是,话说回来,两岸间还存在敌意隐患,最大的隐患就是否认中华民族认同、否认一个中国信念的“台独”分裂活动。如果台海两岸特别是北京当局,只顾埋头做好事,对暂处低潮的“台独”分裂活动不闻不问,放松应有的警惕,放弃应有的压力,“台独”祸害东山再起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如果那样,北京在两岸交流合作上办的“好事”或者成为“台独祸事”坐大的条件,那就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了。

  当前,国际社会对台海局势发展普遍持正面态度,“一个中国”政策被广泛支持和理解,维持台海现状也是世界发达国家在当前阶段的共识。但各国在不同阶段、不同政党执政的条件下各有不同考量。北京方面对国际社会一切有助于维持台海稳定、促进两岸交流的做法都表示欢迎。但鉴于国际上围堵中国、反华仇华的利益集团总借“台湾问题”谋求私利,鉴于美国和日本坚持以台湾制衡中国的战略政策,鉴于台湾岛内“主体意识”上升,中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不是不能讲、不敢讲,特别的场合还是会讲,重要的时期还是要讲。

  这次胡锦涛主席同布什总统会谈重申反“台独”立场等表态,一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大陆一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立场,展示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考虑和辩证思维,展示了在台湾问题上继续争取各国理解和支持的世界眼光;二是向台湾岛内各种政治势力和民众发出明确信号,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互信的根本基础。不涉及根本基础,经济“蛋糕”可以送,“国际空间”可以让,“休兵”之事可以做,“不独不统不武”可以暂时默认。但在事关“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等反对“台独”的基本政治原则上是不能退却让步的,也是不能“搁置争议”的。

  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时谈到,在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应该共同把握和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不辜负两岸同胞期待。观察家认为,这里的历史机遇,既是大陆、台湾地区执政党都共同反对“台独”的机遇,也是执政当局都决心建立互信、推动和平发展的机遇,还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和尊重中国地位及责任的机遇。在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愿景下,中共和北京当局对马英九的“不独不统不武”理念和政策给予了理解。但从历史发展趋势和国际政治现实看,“不统”只能作为阶段战术,统一才是大方向,渐统应是道路或策略。因为“反分裂国家法”重剑高悬,“台独”不但没有出路,而且是死路一条。当然,关于国家统一的方式、途径和形式,那是两岸可以用智慧和实力去探索的。观察家认为,胡锦涛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也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二立场。

 
稿源: 中新网       
 
联系我们:0086-577-88968955 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1439室 投稿箱:wztzw@126.com
Copyright (C) 2008 Wztz.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统战版权所有